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他山之石 正文
他山之石

宁夏泾源县“分类施策”激发农村党员活力

责任编辑:党员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考核办      发布时间:2018-03-18 16:46:00

       一是让无职党员有岗。实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合理设置岗位,让无职党员“有职”。设立政策宣传、矛盾调解、科技扶贫、环境治理等近10个岗位,组织1600余名农村无职党员选岗、定岗。采取党员自愿报名与组织安排相结合,根据党员特长,引导党员认领“合适”的岗位,年终对党员履岗情况进行评议、奖惩,调整。并将每个岗位的职责、党员姓名、服务承诺、联系方式等进行公开,加强群众监督,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切实解决了农村党员干部人手不足、党员管理难问题。

       二是给流动党员安家。健全管理制度,构建流动党员长效管理机制。制定下发了《泾源县流动党员管理办法》,对流动党员外出时间6个月以上的流动党员办理《流动党员活动证》,实行“持证”管理。推行“1+1”(1名流动党员确定1名联络人)联络机制,建立完善流动党员管理台帐和信息“月报告”制度、联系制度、学习活动制度、《流动党员活动证》管理使用制度,加强流动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管理,实现流动党员动态管理全覆盖。

       三是帮困难党员脱贫。结合干部驻村帮扶、领导干部包村入户等活动,大力开展“连心工程”,健全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结对联系困难党员制度和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开展慰问特困党员活动,通过“一帮一”“多帮一”结对帮扶,从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对困难党员进行帮扶,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问题,帮助他们脱贫。

       四是促年轻党员兴业。深化农村党员示范带头致富工程,依托党校、职业学校、“远程教育”等多种途径抓好农村党员发展旅游、苗木、草畜等特色优势产业实用技术培训。2016年以来,培育肉牛养殖科技示范户3000余户,苗木销售经纪人382名,科技示范户2800余户,“农家乐”带头人162名,开发培养剪纸、刺绣等乡土人才260名。这些带头人建立苗木协会260个,苗木园区32个,肉牛标准化养殖园区69个,有力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五是为老年党员找乐。依托农村“老饭桌”工程、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六个中心”建设、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等,建立老年党员服务中心,为老年党员提供活动平台,丰富老年党员精神文化生活。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