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他山之石 正文
他山之石

弘扬井冈山精神 传承好红色文化

责任编辑:调研科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9 09:36:47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西吉安、井冈山时深情地说,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吉安作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所在地,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将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弘扬井冈山精神相结合,挖掘红色资源,讲述好红色故事,搭建展示平台,传承好红色文化。

  挖掘红色资源,提升红色文化吸引力。围绕井冈山斗争史中的“人、物、事、魂”,加大对红色革命史料的收集和整理,努力推出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一是编写红色文化读本。探索一条“从故事到精神,再从精神到行动,历史与现实融通互动”的宣传路径,精心编写《井冈山革命故事》,共收录60篇,发行量32万册。还编写了《永新传承红色基因系列丛书》等红色故事读本,传承红色基因,共筑美好心灵家园。二是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整合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井冈山大学、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多方力量,编辑整理《东固·赣西南革命根据地史料选编》等红色史料,挖掘整理出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吉安的红色故事120多个,为宣传红色文化提供鲜活史料。三是创作红色文化精品。为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而打造的重点剧目《井冈神医》,以吉安采茶戏歌舞剧的形式反映了井冈山革命斗争。北京舞蹈学院与江西吉安职业技术学院联袂打造的原创舞剧《井冈·井冈》,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上演。以反映贺子珍早期革命事迹为主线的微电影《铿锵杜鹃贺子珍》,荣获江西省微电影大赛一等奖,并亮相中美国际电视节。

  讲好红色故事,提升红色文化感染力。2017年,吉安市共举办各类讲故事活动1300多次,听众达60万余人次。一是领导干部带头讲。在“弘扬井冈山精神·讲好故事创佳绩”汇报演讲会上,市委书记带头宣讲了龙源口大捷的故事。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引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讲好红色故事。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讲故事达420多人次。二是组织比赛示范讲。开展“弘扬井冈山精神·讲好故事创佳绩”演讲比赛,来自58个市直单位和13个县(市、区)共86个节目参赛,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比赛掀起了讲好红色故事的新高潮。三是走进景点现场讲。把讲好红色故事有机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景点建设工作之中,设计体验式红色故事宣传。在井冈山毛泽东故居、朱德故居等革命旧址,建立红色故事现场宣讲教学示范点。

  搭建展示平台,提升红色文化传播力。一是办好系列重要纪念活动。积极做好“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系列活动。恢弘而深情的“映山红”主题晚会,讴歌历史、礼赞奋进。“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主题展览,生动展示喜人变化,深刻诠释精神内涵。通过组织落实系列纪念活动,既缅怀了革命先烈,又传承了红色基因。二是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展水平。为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三湾改编纪念馆等6个展馆争取陈展补助资金,组织专家学者对吉安革命历史陈列馆等15个基地的陈列大纲进行修改、完善、提升,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树起来、靓起来、活起来、红起来”。三是着力开发红色文化培训项目。依托井冈山、青原区、永新县等地区的红色历史,大力开发红色文化培训项目,开设相关课程约有80余门,现场教学点40余个,形成了现场体验为主,辅以专题式、访谈式、演讲式、演出式等多维度的培训模式。2017年,吉安共迎来参加红色培训的人员达33.6万人次。  来源:《党建》杂志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