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他山之石 正文
他山之石

山西洪洞县磁铁行动让“三会一课”引力足

责任编辑:调研科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01 15:49:37

      今年以来,山西洪洞县突出党的政治建设,以“三会一课”为抓手,在全县开展磁铁行动,不断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抓责任落实,构筑“党建磁场”,解决“三会一课”重视不够的问题。该县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支部建设,将“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列入2018年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并根据机关事业单位、村(社区)、“两新”组织等不同领域,对“三会一课”定点、定时、定人,健全完善责任链条。同时,建立“三会一课”提醒、预警机制,对落实不到位的党支部,每季度进行一次通报,党支部书记本年度不能评优;对无故不参加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详细记录在册,纳入年终党员评议;对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通报批评、约谈、组织处理。全年下发督办提醒卡215份,约谈党组织书记23人,问责16人。

  抓程序到位,增强“磁场动力”,解决“三会一课”不规范的问题。从严落实县委“抓实基层支部30条意见”和“三簿一册一台账”等基本制度,该县实现“三会一课”全程纪实,做到会前有计划、会中有记录、会后有档案。创新开展“12+”行动和“三日”活动,即每个基层党组织年初制定每月的活动计划,同时根据各支部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活动;每个基层党组织每月的活动明确学习日、关爱日、服务日,坚持每次开会前,明确会议主题、议程和具体方式并进行公告,实现了“三会一课”常态化、制度化。“我们村每月1日为主题党日,雷打不动,风雨无阻,已经坚持了整整3年,全村80多名党员都能按时参加活动,又回到了过去让人难忘的激情岁月。”赵城镇永乐村党支部书记席苏顺感慨道。

  抓形式多样,增强“磁场引力”,解决“三会一课”不务实的问题。该县组织开展“红色课堂”“红色体验”“政治生日”等“红色”系列党性教育,讲好“红船党课”,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提前进行思想预热;探索“青春党建”“e支部”“党日+”活动模式,以互动式、体验式、引领式等形式开展组织生活,激发党员参与热情;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探索开展“车轮党建”,通过上门送资料、派人进屋讲党课,进一步使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家喻户晓、在老百姓中落地生根。刘家垣镇刘家垣村72岁的老党员刘国保说:“我岁数大了,腿脚不方便,以前村里学习请了好几次假。自从开展送学上门,支部把党课送到了家门口,附近的几名老党员也能一起听党课,太方便了!”

  抓组织力提升,增强“磁场效力”,解决“三会一课”无实效的问题。该县明确提出“十结合”目标,要求“三会一课”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基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增收、选人用人、单位工作实际、岗位工作职责及全县转型发展等结合起来,把组织资源、组织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资源、发展优势、发展活力,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