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文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先锋文汇 正文

招远:用“红色元素”扮靓乡村振兴“大文章”

发布日期:18-03-19 15:43 信息来源: 字号:[ ]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立足当前世情国情提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新时代农业农村农民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进一步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并将“乡村组织振兴”作为“五大振兴”的最后压轴进行重点论述,这充分体现了组织工作独有的“红色元素”,在支撑乡村振兴“四梁八柱”中的关键性地位。组织部门要主动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立足自身职责定位,助力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做得更活、讲得更深、扮得更靓。

  筑牢保卫乡村振兴的“红色堡垒”。“给钱给物不如有个好支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为乡村振兴提供重要组织保障。践行总书记要求,为推动乡村振兴选好党组织书记、筑牢基层堡垒,是组织部门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民心所托。因此,一方面,要抓实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向心力,着力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不断增加先进党组织增量,减少软弱涣散党组织存量,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整体水平,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核心作用。一方面,要抓实党员队伍建设提升战斗力,注重从优秀农村干部、农业技术能手、乡村致富带头人中发展党员,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先锋队,不断为乡村振兴战略添活力、强动力、增后劲。

  培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头雁”。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基层干部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核心力量,作为组织部门,要以更宽视野、更高境界、更大气魄,把乡村振兴急需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聚焦“高素质”选配干部,把政治素质放在首位,坚持以事择人、依事选人,围绕乡村振兴配班子、选干部,把那些有基层情怀、群众感情,善于引领发展、攻坚克难,不驰于空想、认真抓落实的干部安排到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一线长本领、增才干、受历练。要聚焦“专业化”提升干部,要统筹干部培养、管理、使用各个环节,精准配备懂“三农”工作的干部,精准培训抓“三农”工作的干部,真正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以鲜明的导向,引领基层干部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以头拱地带头干、撸起袖子抓落实。

  点燃支撑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买种百斤,不如留种一斤”。只有越来越多的人才回到乡村,“乡村振兴”才不是一句空话。如何解决人才瓶颈,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已成为组织部门做好人才工作的光荣使命、优先方向。要切实发挥党管人才的作用,打好“乡情牌”、念好“引才经”,建立有效激励机制,鼓励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建设。要发挥好“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作用,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要切实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完善配套政策,打造适应农村发展的人才政策体系,实现“引才-用才-留才”的闭环流动,激发人才的“虹吸效应”、释放人才的“鲶鱼效应”,确保助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动力强劲、高效运转、永不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