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烟台市扶贫办三个融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发布日期:18-03-27 15:15 信息来源: 字号:[ ]

  根据市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安排部署,市扶贫办结合工作实际,将“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内容要求融入党建和脱贫攻坚具体工作,明初心、提境界,察实情、寻实策,补短板、得实效,进一步凝心聚力,推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一、将“大学习”融入党建工作。把“大学习”的内容和要求融入《市扶贫办2018年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市扶贫办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方案》《市扶贫办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党支部为实施主体,切实抓好各项学习任务落实。以理论中心组学习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以两学一做为抓手,进一步明确学习时间、学习形式。突出班子示范带动,突出学习与讨论相结合,突出活泼的学习氛围和严肃的纪律要求,切实达到入心入脑的效果。

  二、将“大调研”融入驻村蹲点。针对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为民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扶贫工作浮在表面、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按照“大调研”的要求,制定了制定扶贫干部沉到基层抓扶贫工作机制。规定市扶贫办驻镇工作组党员干部每年在基层工作时间不少于3个月,每次下去时间不少于半个月,与基层干部一起同吃同住同工作。将3月、5月、7月、8月、9月、10月作为市扶贫办驻镇月,市扶贫办领导班子3名成员分别联系指导莱阳、海阳、栖霞3个重点县,市扶贫办党员干部组成8个驻重点镇工作组,联系指导扶贫工作重点镇,通过蹲点调研、座谈交流、走村入户等方式,深入基层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全面深入准确了解实际情况,沉到脱贫攻坚第一线,解剖麻雀,以点带面,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3月7日—23日,第一批8个工作组已经进驻扶贫工作重点镇,重点念好“学干帮”三字经,帮助基层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并按照要求记好蹲点日记,列好问题清单,写好调研报告。

  三、将“大改进”融入考核整改。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把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总梳理,集体讨论研究,确定整改措施和责任分工,确保马上就改、件件落实。将第一季度作为问题整改季,根据省扶贫办2017年度考核反馈意见,结合省扶贫开发年终考核指标体系设置、成效考核及年终督查内容,制定《市扶贫办关于省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的责任分工》,举一反三,共查摆梳理出16个方面的问题,明确了21项整改任务,制定了80项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分工,确保每个问题都有整改措施、责任领导和责任工作组,力保整改效果。为了促进各项措施落实落地,3月下旬开始,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尹鹏同志深入13个县市区,给乡镇党委书记、分管负责人、镇扶贫办主任讲课培训,从履职尽责真重视、分类施策抓落实、科学管理促规范等方面进行详实地业务讲解,从操作层面增强他们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能力。第一批“大调研”驻村蹲点已列出问题清单8份,涉及十几个方面的几十条问题,已分别反馈给了相关县市区。市扶贫办也专门开了2次“大调研”驻村蹲点发现问题汇报讨论会,在市级层面汇总梳理,研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和督导整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