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政治能力如何提升?芝罘区开展了这场培训班

发布日期:18-03-30 15:42 信息来源: 字号:[ ]

芝罘区委书记李波作开班动员讲话

  为全面落实省、市委关于“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工作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加快推进全区新旧动能转换实施步伐,近日,芝罘区委组织部牵头举办了“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主要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培训班。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街道(园区)书记、主任80余人参训。

  突出“忠礼智廉”四重点 提升干部培训新境界

海军航空大学马骏杰教授作专题讲座

省财政厅驻烟台财政检查办事处聂玉珩作专题讲座

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陈改素专题讲座

  结合提升领导干部工作、沟通、生活等方面能力素质,从“忠、礼、智、廉”4个方面进行强化培训。“忠”,重点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手,邀请省委党校教授进行了专题辅导,引导学员牢固树立忠诚、担当的责任意识,从严从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让学员真正明白自己必须做什么、应该怎么做。“礼”,以教授群众工作方法与提升服务群众能力为侧重点,以如何做好群众工作为切入点,由区委书记亲自授课,与学员进行探讨交流,“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教经验,指导学员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科学决策、执政为民。“智”,以全面提升领导能力、优化领导艺术为出发点,安排《从林则徐看当代干部如何忠诚干净担当》课程,让大家既有想抓的激情和狠抓的决心,更有善抓的本领,建设拥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的“业务型”、“专家型”领导干部队伍。“廉”,以条例解读、教育警示为主,安排《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课程,引导大家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端正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好权力关、金钱关、人情关,坚守底线不越红线,干净干事不出事。

  强化“党政齐抓”双引擎 造就干部培训新高度

  

省发改委规划处胡薄作专题讲座

省委党校张书林教授作专题讲座

  为有效解决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党委口领导主抓队伍、政府口领导主抓发展等问题,由区委书记、区长分别授课,党政“一把手”齐上阵,帮助各部门单位领导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增强责任意识,提升培训层级和实效。在内容安排上,区委书记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解读,以“讲政治、守规矩、作表率”为重点上了党课,让学员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今后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在程序设计上,由区委书记作开班动员讲话,区长作结业总结辅导,授课内容各有侧重,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经验,以首尾呼应、相互照应、互为补充的形式,引导全体学员全面、深入了解职责任务和努力方向,既知道队伍怎么建,又知道发展怎么抓;既进行了授课,又提出了工作要求。学员们纷纷表示,书记、区长“党政齐抓”的培训模式让大家方向更明了、干劲更充足。

  完善“学辅研测”四环节 打造干部培训新模式

学员代表发言

  在全面抓好传统学习培训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加入班前自学、课堂辅导、“集中+分散”研讨交流、“学前+结业”考评测试等环节,全面提升培训的实效性。

  班前自学方面,划分加强机关建设、提升理论水平、强化执行能力3个板块,为学员推荐了与学习内容相关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利用2周的时间完成自学任务并撰写心得体会,为提升培训效果打下基础。

  课堂辅导方面,全面优化师资力量,组建专门的专家人才库,从中邀请了学术造诣深厚的专家学者、理论功底过硬的大学教授、实践经验丰富的机关干部对学员在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提高责任心与执行力、项目推进与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提升培训层次、校准培训定位,让学员感悟更多、反响更好。

  研讨交流方面,探索推行“课上互动+课后讨论”模式,增加课堂互动环节,学员们可结合老师的讲解、辖区的实际和部门单位的职能,向老师现场提问解答,与其他学员交流答辩。课后学员分头组织各自班子成员进行延伸讨论,对培训精神进行深度领会传达,对学习内容进行系统消化吸收。

  考评测试方面,采取“训前开卷测验+训后闭卷考核”的方式进行,训前开卷测验主要涉及党务、经济、历史等多个方面,重点检验自学成效,督促学员带着问题自学,切实将自学落到实处。训后闭卷考核重点对党纪国法、重要工作等进行全面测试,“训前+训后”两个测试相结合,有效提升了培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