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蓬莱市组织农村党支部书记外出考察学习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经验

发布日期:18-04-02 14:40 信息来源: 字号:[ ]

外出学习取真经 凝心聚力谋发展

——蓬莱市组织农村党支部书记外出考察学习

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经验

 
考察宁阳县经济开发区彩石村
 
考察团开展座谈交流
 
考察学习肥城市安庄镇蔡颜子村地龙农机合作社
 
考察学习河南市林州市陵阳镇柳林村
 
考察学习宁阳县文庙街道吴村圣地农庄

 

  为进一步激发换届后新任农村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热情,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快乡村振兴步伐,3月26日至30日,蓬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少娜带队,组织镇街分管领导和部分村党支部书记共80人赴泰安市宁阳县、肥城市和河南省林州市三地学习考察。

  学经验——用他山之石攻玉。考察团先后到泰安市宁阳县、肥城市、河南省林州市等地12个村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每到一处当地负责同志都对本地特色产业运营方式、经验及效益进行详细讲解,让学员们对“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村企共建、“村社联建、三产融合”、乡村旅游、乡脉经济等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有了进一步了解,对党支部如何引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支部书记们认真听、仔细看、深入问,小门家镇岳家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付景兵表示,通过此次考察学习,自身感触很深、受益匪浅,既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也看到了差距不足,明确了努力方向。

  学精神——让农村干部懂得奋斗。整个考察过程中,学员们被参观地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敢闯敢干精神深深感染。宁阳县彩石村,一个没有任何资源、区位优势的小山村,硬是靠战天斗地、敢闯敢干的劲头,向荒山要出了收入,趟出了一条绿色生态可持续的发展路子;辛安村为使超威集团顺利落地,党员干部分片包保、带头动迁,仅用4天时间完成征地搬迁任务,并与落户企业共建、融合发展,村集体年增收75万元;昔日“光岭秃山头,水缺贵如油”的林县,在林县县委的带领下,经过十年艰苦奋斗,战胜种种困难建成了“地上天河”——红旗渠,不仅彻底解决了林州人民吃水难问题,也正指引着林州人民谱写“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的新篇章。北沟镇两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宏明表示,通过外出学习考察,自己在思想上受到了教育,党性上受到了锤炼,今后将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敢闯敢干的精神,用实际行动改变村庄面貌、造福村民。

  明思路——共绘乡村振兴蓝图。为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找出适合各村致富发展的新路子,蓬莱市趁热打铁,于3月29日组织各层面干部进行了集中座谈交流。村级层面,各村党支部书记结合本村实际,纷纷畅谈村庄发展规划,新港街道大皂许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郭永利表示,将认真学习借鉴肥城市蔡颜子村经验做法,做大做强利和祥农机专业合作社,变单纯提供农机服务为集粮食种植、烘干、仓储、深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综合型粮食服务中心。镇街层面,各镇街分管领导交流心得体会,并明确以此次考察为契机,建强村级班子,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积极探索村社联建、龙头带动、招商引资等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部门层面,市供销社、经管站等涉农部门主要负责人表示要结合自身职能特点和政策优势,积极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市级层面,将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扎实开展摸底调研,切实把村级集体经济资产、资源掌握起来。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村级集体经济三年发展规划,力争2018年底基本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2020年底基本消除集体收入5万元以下村,村级集体经济整体发展水平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