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招远市召开第一书记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18-04-03 09:59 信息来源: 字号:[ ]

  关起门来畅谈,满怀激情出发,招远市召开第一书记工作座谈会

  走访了解到群众诸多不同的期盼、今年的帮扶事项要抓紧确定下来……驻村一个多月后,雄心满志的第一书记们迎来了“蜜月期”之后的难题。为了帮助第一书记们答疑解惑、打开心结,3月30日下午,招远市委组织部召开第一书记工作座谈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史鑫同志和副市长张刚同志与20名第一书记围绕驻村以来工作情况、今年重点帮扶任务及如何做好扶贫工作展开交流,一个个现实问题在大家的思想碰撞中找到解决思路,一个个思想包袱在大家的真诚交流中彻底卸下,第一书记们重整思路作规划、满怀激情再出发。

  促脱贫,党建先行

  抓党建,是抓好脱贫攻坚的“牛鼻子”问题。座谈会现场,大家围绕村党组织班子建设、党内生活制度落实等内容展开交流、总结经验。夏甸镇大丁家村第一书记在谈到党建的时候指出,“村级班子党建抓不好,工作就没有主心骨,党建抓得好不好,最基本的一条就看‘三会一课’开展得扎实不扎实,我到了村之后,第一件事就是严肃‘三会一课’纪律,我带头一句一句学、第一个表态发言、给身体不便的党员补课,通过这些,党员队伍有组织有纪律,在党员大会上几件事情都很快形成了统一认识。”毕郭镇张家村的第一书记活化党内生活形式,走出办公室,把党支部会、党员大会开在了拆违建现场,与村班子成员一道经过几天努力,村民违建逐渐拆除,并且收回了村集体被占用了38年的30间房屋,不仅给村民种下了第一书记现场办公雷厉风行的工作态度,还给村班子成员重新坚定了啃硬骨头的信心。

  定项目,长远谋划

  “我们村的书记责任心很强,但是到现在为止连市委、市政府在哪都不知道,这反映出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村班子相对闭塞、眼界不高”。张星镇馆前刘家村第一书记很形象地谈到村班子的实际问题,在制定重大帮扶事项前,便组织党支部赴莱州、栖霞、龙口等地现场学习观摩,先后探讨过作物种植、禽畜养殖、食品加工等产业,通过反复地学习、比较、讨论,解放思想,开拓思路,硬是要找出一条既帮现在、又谋长远的扶贫产业路。“我们这个村离城区近、交通便捷,适合搞生态采摘”“我们村的土地成方连片,村民心齐,很适合搞流转,计划探讨成立合作社”……第一书记们普遍有了自己初步的思路和想法。截至目前,各第一书记累计组织外出观摩学习70多人次,每个村至少确定3个重大帮扶事项,全市共确定82个,预计投入资金1200多万元。

  聚民心,精准帮扶

  经过一个多月的走户摸底,与群众面对面拉家常,各第一书记对村情和村民的需求、困难都做到了心中有数,要想拉拢民心,为接下来的三年工作打好基础,“当头炮”不仅要打响,还要打到位。张星镇杜家东村的第一书记走访了解到村民日常文化活动单调、没有固定场所的问题,在与村班子、村民代表沟通后,确定下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投资100万元为村建设文化大院一处,彻底丰富老百姓的业余生活,引得村民一致叫好。夏甸镇前路家村第一书记通过走访摸底贫困户和贫困学生情况,不仅自己定期走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还主动联系了一些企业主、市民志愿者等结对帮扶,前后送来液晶电视、粮油和慰问金等共计2.2万元,真正暖了民心、树了形象。各第一书记通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把驻村工作放在心上,也通过驻村工作逐步走进了群众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