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在线学习 > 党史博览 正文

黄克诚:“节约标兵”传佳话

发布日期:18-04-03 10:04 信息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黄克诚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他在新四军三师被评为“节约标兵”,彰显了他克勤克俭的操守和风范。

  1940年1月25日,新四军在苏北盐城举行皖南事变后重建军部大会,黄克诚担任改编后的三师师长兼政委。苏北地区由于受日伪的残酷“扫荡”和经济掠夺,生产力遭受严重破坏,抗日军民的生活极度困难。在这艰难困苦的环境下,黄克诚始终坚持以身作则,带领官兵厉行节俭之风,靠发扬勇敢战斗的作风和艰苦奋斗的传统来支撑苏北抗日大局。1941年5月,时任华中局书记和新四军政委的刘少奇在一次总结讲话中说:“新四军全军7个师,第三师人最多,花钱却最少,应该学习他们的经验。”

  为何三师人最多却花钱最少?这与黄克诚率先垂范地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不无联系。1942年秋天,根据地开展生产运动,驻在板湖孙西舍的三师师部也开荒种菜,黄克诚与官兵一样打起赤脚下田劳动。有人劝他说:“师长,你很忙,又有支气管炎的老病根,就不要参加劳动了!”黄克诚却说:“上有毛主席,下有炊事员,大家一齐动手,就能丰衣足食,渡过难关。我有什么理由不参加呢?”当时,他还与师参谋长洪学智合种一块菜地,两人利用休息时间将地开出来,然后种上青菜,每天抽空浇水除草。那段时间,战士们时常会看到全师上下十分敬重的老师长背着粪筐拾粪积肥。

  1943年初,三师供给部在赶制夏季服装时,出现了棉布不足的问题。黄克诚提议,改革制服样式,三师的军服上衣去掉翻领和两只口袋,裤子由宽大的中式裤腰改为西式小裤腰,军帽减掉翻沿,官兵不发绑腿布。这样积少成多,整个三师部队一下节约服装面料万余米。当时,群众分辨是不是三师的官兵,从服装上一眼便能认出。由于打球易磨损鞋底,黄克诚要求官兵光着脚打篮球。一次,一位师机关领导穿布鞋打篮球,被在场的黄克诚不留情面地要求脱下鞋子后再上场。在生活上黄克诚也从不搞特殊。这年春季,日伪军开始大“扫荡”,师部转移到阜东县的六朵镇后,管理员因一时筹不到粮食,就弄来些盐蒿子煮了让大家充饥。就在管理员思忖着是否也让老师长随大家一同吃水煮盐蒿子之时,黄克诚对管理员说:“大家都能吃,我就能吃嘛!能填饱肚子就行!”一边说,一边自己动手盛上一碗,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后来,每到年节,当地一些进步士绅便送来些水果糖茶慰问他们眼中德高望重且日夜操劳的黄师长。因盛情难却而实在推脱不掉时,黄克诚便让人将慰问品送给师医院里的伤病员分享。

  1943年底,当三师师部开展评选“节约标兵”活动时,师部上下不约而同地推选自己的师长兼政委黄克诚为“节约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