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市委组织部节后首日召开全体干部会议

发布日期:18-04-03 14:09 信息来源: 字号:[ ]

  重整行装再出发提振精神谱新篇

  ——市委组织部节后首日召开全体干部会议

  正月初七下午,市委组织部机关支部召开全体干部会议,对节日期间社情民意调研情况进行交流研讨,并对节后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部机关干部在春节期间利用走亲访友的机会,广泛了解社情民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重点关注各地党建方面的经验做法、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等。各科室、中心代表通过详实的数据、生动的事例,对各自家乡在基层党建、民生保障、环境保护、城市化建设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交流。

  部分发言节选

  韩磊:回到东营老家,看望家中长辈,几家串门下来,发现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屋里都贴着一张习总书记的年画,有的是标准照,有的是阅兵的照片,有的是十九大作报告的照片,而且年画都贴的四方四正,有的能看出来是以前就贴上去的,但擦得一尘不染,与家里被炉火熏的有些发黄的墙壁形成鲜明对比。我问我爷爷,为什么家家户户都贴着总书记的年画?他跟我说了这么一句话:老百姓认死理儿,盼什么求什么就干什么,做生意的贴财神爷的年画盼个多赚钱的彩头,要生孩子的贴几个漂亮宝宝的照片想求个大胖娃娃,现在各家各户贴总书记的年画就是盼着跟总书记过好日子。听完这句话,我切实感到,老百姓想的就是这么朴实,老百姓盼着过好日子,我们的党、我们的总书记能带领他们走向富裕、拔了穷根,所以大家拥护你、支持你,老百姓把总书记当成了福星,反映了在最广大的农村基层,我们的党有最广泛的民意基础,老百姓说党好、跟党走。我想,闻颦鼓而思良将、筑盛世更赖领袖,没有什么是比看得见希望、背得起梦想更直抵人心的。

  周永顺:今年春节我回开发区老家过年,走访了包括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在内共计7名党员群众,总体感觉是“两个上去了”。一个是村民的居住条件上去了。2017年3月拆迁安置房交付村民手中,这个春节是村里群众搬上楼房过的第一个春节。从低矮的平房搬到宽敞明亮的楼房,村民现在的居住条件不止提升了一个档次。到每家参观一下新房装修格局成了今年春节拜年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走访对象中两名70岁以上的村民都说“感谢共产党、感谢党的好政策,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漂亮的楼房。”另一个是村民生活质量上去了。按照拆迁政策,基本上原来的4间平房都可以换一套116平和一套90平左右的楼房,大面积的留着自己住,小平方的可以对外出租,每月有1000多的租金,再加上养老保险金,群众手里都有了钱,几乎每个楼下的停车位都是满满的,这也是群众生活质量提升的一个缩影吧。

  王立伟:习总书记经常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的老家在栖霞,如今的农村与童年记忆中的农村相比,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总体感觉有以下五点:一是路面不仅硬化、亮化了,路两旁还绿化了,“四大堆”不见了,路面也宽敞了;二是家家户户不仅房子翻新、院子更敞亮,还都添置了农用车、自动喷雾器等现代化农业机械;三是平时常住村子里的人越来越少了,年轻人大都进了县城,一到过年村里的小汽车越来越多了;四是互联网在农村普及率越来越高,过年抢红包、刷微信、视频拜年的人多了,看春晚、看电视的人少了,很多亲戚朋友进门先问wifi密码是什么;五是党委政府在基层的影响力不断提升,老百姓对国家大事关注度越来越高,都盼着国家有好政策,都盯着习大大近期有哪些大动作,凑在一起发牢骚、说闲话的明显少了,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纷纷点赞、树大拇指,对党委政府的满意指数不断提升。

  种阳:我的老家是鲁西南、微山湖畔的一个小村庄,大年初一那天,我和村书记一起走访了村里的6名党员,聊起近年来村里的变化,聊起乡村振兴,大家都对中央的好政策很赞同也很感激,更希望借着政策的东风,进一步改善农村的落后面貌,全面提升农民的生活品质。交谈中,有两点比较明显的感触:一是党员大量外流让村党组织的组织力有所弱化。村书记开玩笑说,“我这个书记很多时候像个光杆司令,党员都不在家,我组织谁去”。他举了个例子,村里以前修路的时候党员带头、每家每户都出工出力,除了材料费没花几个钱。去年修路的时候,除了村两委几个人,修路现场就只有施工队了,就连后期路面洒水保养,也是发动了一些妇女来完成的。第二点感受是,流动党员们潜在的“回归”意愿比较强烈。我们走访的4名“流动党员”年龄最小的36岁、最大的55岁,平均年龄48岁。常年在外打工让他们积累了一定的资金、人脉,也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更关心大局大势,更具备长远眼光。拉谈中,他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在外面打工都意识不到自己还是一名党员”,而且感叹“这两年活越来越不好干了”“越来越挣不着钱了”“在外打工不是长久之计”“如果农村振兴了、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自己肯定想回来”。

  李江:放假这几天不论青岛还是烟台空气质量都很好,尤其是三十那天,早上起床时天空特别蓝,我回老家去上坟路上,连高空客机经过留下一道白线都那么清楚,觉得只有小时候才见过这么好的天。为什么空气这么好?其实,根本原因就是一切生产活动全部停止了,企业不上班了,路上也没有车,人都在家里忙乎过年,所以就没有污染源了。从我们国家来看,雾霾等环境问题目前还没有明显好转。老百姓对环境问题关注度越来越高,差的生态环境逼走了高层次人才和高收入群体,影响了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是一个迫切需要下猛药解决的问题。其实,只要就业、经济不出现大的问题,完全可以再牺牲一些发展速度,通过政府调控,让一些对环境破坏大或者生产效率低下的企业淘汰出局,换取环境的改善和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尤其是烟台,作为一个滨海宜居城市,可以说最大的竞争力之一就是拥有良好的居住环境。所以,必须要擦亮烟台宜居城市品牌,以更大的力度保护环境。在今年全市的考核办法中,可以探讨适当增加体现空气、水质量指标的权重,努力通过考核指挥棒,为我市环境改善做出贡献。

  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姜曰象对大家的发言给予了肯定,并对节后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姜曰象强调,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后,部里第一时间召开全体干部会议,目的是重整行装再出发,目标是提振精神谱新篇,具体要做到“两个心”:一要立即收心,淡化节日气氛。收起过年的心,不能沉浸在过年过节的气氛中;收起应酬的心,不能老想着拜访朋友、聚会应酬;收起休闲的心,不能延续过节期间放松的心态,要进入工作状态、战斗状态、谱新篇的状态,快节奏开展工作。二要尽责用心,全面抓好各项工作。在干好常规工作上用心,按照时间节点把常规工作抓到位。在推动创新工作上用心,在抓好重点工作上用心,特别是针对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加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力度、助推烟台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立足大局抓好落实,体现组织部门应有的作为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