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莱阳“两区一带”提升动能转换支撑力

发布日期:18-04-11 14:11 信息来源: 字号:[ ]

  直面问题才能找准短板,解放思想方能寻到实策。去年以来,莱阳市将推进主城区、丁字湾滨海新区、五龙河滨河产业带“两区一带”建设作为实现进位赶超的重要载体和突破口,但随着发展框架的迅速拉伸,基础设施薄弱、承载能力不足、棚户区较多等问题日益成为“两区一带”建设的短板制约。如何为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坚实平台、在更高水平上建设美丽宜居城市、更大程度上满足人民群众对居住环境的需求,成为摆在莱阳面前一道亟待破解的难题。

  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今年该市成立专门调研组,就“如何突破基础配套瓶颈,推动城市规划、产业植入、资金配套等加快跟进、全面提速”展开专题调研。该市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多次深入镇街、基层一线和项目现场,了解规划建设情况及项目实施遇到的问题,对于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不绕弯子,当场会商研究协调推进。同时,围绕今年计划实施的重点城建和交通路网项目,该市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并深入重点企业、运输物流公司、道路沿线村庄走访,掌握了最直接、最鲜活的资料。

  经过反复调研论证,该市今年城市发展建设确定了“高起点建设‘两区一带’、高标准配套城市功能、高品位塑造城市形象、高质量优化人居环境”的实施原则,总投资94.58亿元,重点实施规划编制、路网建设、绿化工程、环境治理、公共服务提升、住房保障及城市综合管理等七大类、76项重点工程。今年莱阳市确定棚户区改造项目33个、9715户。针对时间紧任务重、征迁难度大的现状,该市经过走访调研,确定了“政府主导、统一规划、集中安置、综合配套”的棚户区改造原则,对棚改项目实行市级领导包帮制度,市级领导一线指挥,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棚改项目审批上,开辟绿色通道,缩短审批时限;在项目实施中,按照“成熟一片、改造一片”的原则,先期开展东古城、姜家庄等24个项目,通过示范带动,全力加快棚户区改造项目推进,促进城市功能和人居环境明显提升。(通讯员:李梦、李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