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习 大调研 大改进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大学习 大调研 大改进 正文

龙口:移风易俗先听村民咋说

发布日期:18-04-16 17:03 信息来源: 字号:[ ]
  清明期间,龙口市移风易俗调研组的工作人员唐盛泰来到七甲镇史家村调研移风易俗工作,他的收获不小,笔记本上满满地记了几十页。

  “扎纸、送盘缠、唱戏打鼓必须叫停,但是磕头跪拜一下子改成鞠躬不现实,需要慢慢改。”“只要村“两委”加强领导、加大宣传就没问题。东台村就已经改成追悼会了,三拜九叩变鞠躬。”3月21日,史家村村“两委”办公室里,村“两委”成员和十几位村民讨论得热火朝天,唐盛泰认真地把大家的意见记录下来。

  龙口市近期正在起草《2018年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为了让方案更真实地反映老百姓的呼声、更具可行性,龙口派出移风易俗调研组兵分多路到村中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

  当前,全省上下正深入贯彻落实“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精神,龙口市对提高乡村文明程度进行深入调研,研究提出文化振兴以及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的具体措施。

  “这个方案可不是坐在家里凭空想出来的。我们到各地学习先进做法,到群众中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丧事简办‘八提倡、八反对’里有一条‘提倡哀悼告别,反对三拜九叩’,就是借鉴的了诸由观镇东台村的做法。”唐盛泰告诉记者,方案已经修改了十几稿。

  在移风易俗调研过程中,调研组通过采取集中座谈、进村入户交流等形式,重点围绕农民文明素质提升、移风易俗、红白理事会运转情况及农村红白事办理标准、补助办法等方面内容,向基层干部群众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在调研过程中,干部群众就丧事简办标准、红白理事会成员补助、公益性公墓建设等事项提出具体意见建议10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