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全市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18-04-18 08:19 信息来源: 字号:[ ]

认真学用心悟踏实干

——全市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情况报告

  4月10日—14日,市委组织部在市委党校举办全市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各县市区推荐的56名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和12名跟班学习人员共68人参加培训。通过5天的集中培训,各位学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新形势下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的新目标、新要求,思想认识进一步强化,视野眼界进一步拓宽,思路方法进一步完善,为提升我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现将培训情况报告如下:

  一是突出“好”,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市委组织部对此次培训高度重视,在充分考虑我市城市社区工作现状、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实际的基础上,反复研究、精心设计制定培训方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于涛同志亲自审定培训方案,并对培训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有关负责同志和12名县市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全程跟班、同步参与,扎实做好各项组织服务工作,为参训学员创造良好学习环境。有的县市区跟班人员表示,市里组织的这次培训,在组织流程、课程设置、书记需求等方面作了很好的示范,为我们提供了样板。

  二是突出“实”,精选课程、丰富内容。整个培训在课程设置上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党建与业务相结合,组织学员既参加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少宁同志所作的十九大精神党课辅导和鲁东大学、市委党校等专家教授的深度解读,还安排了市民政局、610办、芝罘区有关负责同志围绕党组织建设、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小微两新组织兜底管理等进行专题辅导,以及集体收看济南陈叶翠书记的先进事迹纪录片。有的学员表示,以前抓社区党建比较单一、零碎,基本上是就社区抓社区,现在把握的更全面、认识的更系统了。有的学员说到,这次培训让我弄清了社区党建不仅是服务好群众,更要旗帜鲜明突出党的领导,让群众真正明白“惠从党来”,发自内心的说党好、跟党走。还有的学员表示,鲁东大学社会工作系焦玉良教授深入浅出、案例教学,把“四社联动”讲的很具体、很实在,让自己受益匪浅,回去后将积极探索如何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作用,使其参与进来、为我所用。有的学员含泪讲到,陈叶翠书记把一生无私奉献给了社区工作,是新时代的楷模,她的精神将永远指引我们前行。

  三是突出“活”,精准送教、优化形式。培训班既安排专题辅导,讲解案例、传授方法,又组织党性教育和现场教学,实地观摩、亲身体验,特别是从青岛、潍坊邀请了2名业绩一流、广受赞誉的社区党组织书记现身说法、互动交流。同时,本着利于组织、便于交流的原则,班级统一建立了学习交流微信群,并将培训学员分为5个小组,分别围绕如何划小做实社区网格、发挥社区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等5个主题进行专题研讨,全部形成研讨要点,共提出加强社区精细化服务、推进区域化党建等方面的对策建议80余条。在潍坊奎文区工福街社区党委书记马丽丽的经验交流课上,很多学员被一个个真实而朴素的案例感动的潸然泪下,纷纷表示,虽然自己年龄与马书记相仿,但在工作魄力、专业能力等方面差距很大,一定以马书记为目标,知耻后勇、迎头赶上。许多已担任社区书记8、9年的学员动情的说,青岛市北区海琴社区原党委书记夏玉波讲的很接地气、有感染力,可以看出她不仅把社区工作当成一个职业,更当作一份无上光荣的事业,将近70岁了还兢兢业业地在一线服务,听后很受震动,让我们从心底里打消了“混日子”的念头,重新唤醒了奋斗的“初心”。部分学员到芝罘区大海阳社区、福山区福惠社区参观学习后表示,虽然以前来过这两个社区,但这次学的更深入、更透彻,现场讲授的思路方法不仅管用、解渴,而且让我们近距离感受到了身边的典型是怎样一点一滴成长起来的。有的学员还讲到,回去后一定把学到的、看到的、悟到的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打造自己的特色品牌。

  四是突出“严”,精细管理、端正学风。此次培训实行全封闭管理,让学员静下心来,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抽出身来,真正全身心投入培训、学有所获。在参训前组织学员签订《遵守培训纪律树立良好形象》承诺书,严格执行落实《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和干部参训“十不准”要求,确保培训期间学员时间到位、精力到位。同时,为加强班级管理,专门成立了班委会,实行班委领导下的组长负责制,为每个组配备至少2名联络员。培训结束前,对学员进行了闭卷百分测试,进一步巩固和检验学习成效。有的学员感慨的说,虽然党校离家很近,但从头到尾没有回家,而是待在党校与大家在教室、在宿舍一起互相探讨交流,把平时工作中的一些疑惑都弄清楚了,感觉非常的值。有的学员还建议,希望市里多组织这样的培训班,让大家能够聚到一块真学习、学到真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