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习 大调研 大改进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大学习 大调研 大改进 正文

莱州市打好“组合拳”持续发力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发布日期:18-04-18 08:50 信息来源: 字号:[ ]

  与“两学一做”高度融合,使“大学习”更具统筹性。莱州市结合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突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制定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配档表,划分节点,明确具体的学习内容、学习任务和学习方式,结合主题党日,认真组织开展专题讨论、集中学习、务虚会等规定动作。并要求各级党组织结合全市“敢于担当年”,开展“狠抓落实、敢于担当”大讨论,重点围绕比担当、看执行,比作为、看实干,比争先、看进位“三比三看”进行讨论,理清个人履职尽责项目清单,找准不担当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市里依托党内组织生活督导标准化体系,组建23个督查组,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实行“订单式”督查,确保督查全覆盖无遗漏,形成上下联动、系统推进的合力。

  与重点工作精准并轨,使“大调研”更具针对性。坚持领题调研摸透实情,实施调研课题制,按照“1+15+N”方式开展“大调研”,即围绕“1个总课题、15个专项课题、N个自选课题”开展调研,1个总课题由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牵头开展,15个专项课题由有关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牵头开展,N个自选课题由市直各部门、驻莱各单位、各镇街组织开展。针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分镇街、部门、企业几个层面开展调研活动,向221家重点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调研企业30多家,先后开展10多次座谈会、领导小组调研会议,修改完善后出台了莱州市制造业强市40条奖励扶持政策。开展扶贫结对帮扶工作,实地走访调研贫困户1万多人次,准确掌握民情民意,为精准扶贫、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第一手资料。以驻村第一书记为主要骨干,围绕农村怎样把“老动能”转换为绿色增产新技术、优化产业产品结构、农业技术提升等方面展开全方位调研,在多渠道、多方位调查了解情况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具体化、精准化的推进措施。

  与主题教育有机衔接,使“大改进”更具实效性。深入对标梳理出的问题,即知即改,不等不靠,边学习讨论、边调研排查、边改进提升。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衔接,强化标准导向,提升目标定位,针对推进改革创新的重点、集中突破的薄弱环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定寻标方向。突出抓好莱州市“10+1”重点工作、市级重点项目、城建重点项目等,为企业发展争资源、争项目、争指标、争政策。全面落实惠民医疗保障,加快乡村文明建设、田园综合体建设,促进发展农业“新六产”、一二三产业融合,加大各类人才培育、引进和使用,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