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习 大调研 大改进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大学习 大调研 大改进 正文

开发区四举措扎实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发布日期:18-04-20 11:22 信息来源: 字号:[ ]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启动以来,烟台开发区迅速部署、周密安排,以“10+1”工作机制为引领,以“一次参观、两场培训、三项活动、四张清单”为载体,区级领导带头系统谋划工作、深度研究工作、创新突破工作、务实推进工作,各级干部雷厉风行、立说立行、高效执行,营造了深化学习讨论、深入调研排查、深度改进提升的浓厚氛围,为开发区实现新一轮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次参观”坚定信心决心。充分利用城市展示中心、万华展馆两座党性教育基地,分批次组织3000余名机关干部参观学习,通过观看城市发展的点滴记录,全面了解开发区三十多年的奋斗历程和一代代开发区人担当奉献、苦干实干的精神作风,准确把握全区总体规划设计、经济发展现状、社会民生总览,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干部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两场培训”提升认知高度。开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专题讲座,邀请省发改委领导从“推进动能转换的基础条件、加快动能转换的重大意义、绘制动能转换的科学蓝图、聚焦动能转换的突破重点”四个方面,为全区700多名党员干部进行了全面、深入、权威的解读,引导全区上下进一步找准工作重点、着力点和突破方向。举办村、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邀请工委管委主要领导、专家学者等进行专题讲座,全区新任村、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区派第一书记210多人参加学习,通过开设党性教育课堂、典型课堂、现场课堂和实践课堂,切实提高了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广大村支部书记乡村振兴“头雁作用”。

  “三项活动”选准突破方向。开展“创新发展大家谈”活动。紧盯建设烟台市现代化经济中心这一战略定位,围绕全区10项重点工作,按照“可实施、有抓手、能落地”的标准,研究梳理出部门年度创新突破性工作94项,评选全区创新突破性工作21项,工委主要领导点题重点工作24项。开展“我为发展献一策”好点子征集活动。全区上下秉持大局观、历史观,着眼未来2-3年甚至更长发展阶段,聚焦“三个中心一个示范区”,围绕创新体制机制、提升城市品质、加快科技创新等方面,提出具有前瞻性、可操作的好点子83个,评选出“金点子”13个。开展机关规范化建设活动,全区通过对标上海、苏州等先进地区,采取自己查、群众提、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着重查摆了思想认识、机遇意识、责任担当、工作标准、工作效能等方面问题200多个。结合查摆问题,对议事规则、制度规范、工作流程等进行全面的梳理和修订完善,形成系统完整的制度汇编48套,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运行。

  “四张清单”明确改进内容。为加快推进问题整改,推动各项工作突围破局,开发区对照“四个一流”要求,结合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立了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创新性工作、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作“四张清单”,将前期查摆的问题、研究梳理的创新突破性工作和提报的金点子等内容,列入清单台账,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细化责任分工和任务措施,建立销号整改和转化制度,为深度改进提升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