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人才工作 正文
人才工作

助力技能人才成就工匠梦想

责任编辑:干教科      文章来源:组织部干教科      发布时间:2018-04-24 17:07:08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在全社会释放了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强烈信号。各地应抛开学历、身份这些束缚,不拘一格把好技能人才价值的“度量衡”,让技能人才勇于拥抱工匠梦想,成就无悔人生价值。

  政治上必须“高看一眼”。拓宽识人视角,将那些常年活跃在一线、具有丰富生产实践经验的技能人才纳入组织、协会担任领导职务,对表现优秀的,优先推荐参选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建立领导干部常态化联系技能人才制度,切实提高政治地位政治待遇。

  培育上注重“精准滴灌”。坚持政策先行,把健全培养使用机制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分类认定把技能人才“家底”摸清,在申报科研项目、申请科技贷款等方面给予更高待遇,让他们优先签订技术承包与推广合同,优先获取“镀金”机会。敢于把他们放到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去磨炼,注重举办好各类技能大赛,搭建风采展示的平台。

  服务上尤需“做活文章”。区分不同类别技能人才,建立与技能人才价值评估体系相配套的社会保障体系。对从事服务行业的,设立专项资金,鼓励创新,激发他们不断钻研提升技艺的热情;对精于科技生产技能的,设立风险基金,帮助规避生产损失,鼓励科普实验和推广。畅通技能人才成果转化通道,让价值有体现;打破地域羁绊,鼓励自由流动,让技能人才真正“活”力四射、“香”满四方。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