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人才工作 正文
人才工作

打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的一流生态

责任编辑:干教科      文章来源:组织部干教科      发布时间:2018-05-08 17:17:23

  企业家的健康成长,离不开良好环境的支撑。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更好地发挥企业家作用,不仅需要企业家自身的努力,更需要打造一个有助于企业家茁壮成长的一流生态。

  企业家是一种稀缺资源,是市场经济的“关键少数”和“特殊人才”。土地、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类创新要素,只有在企业家手里,才能整合到一起,发生“化学反应”,进而迸发出强大动能。要让这种“化学反应”顺利进行,适宜的生态环境是重要前提。高质量发展实践中,我们经常看到,出台同样一项好政策,有的地方立竿见影,新产业新业态很快起势,短时间内就搞得红红火火,有的地方却一直不温不火,这里面的一个关键差别,不在于政策本身,而在于有没有一个让好政策充分发挥效能的制度环境,有没有一个产生企业家、培养企业家、吸引企业家的良好生态。新时代的区域竞争,说到底是人的竞争,是企业家等特殊人才的竞争。要在竞争中走在前列,就必须在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方面走在前列,努力打造理解企业家、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一流生态环境,让企业家能够心无旁骛地专注创新、专心发展。

  打造企业家成长的一流生态,领导干部扮演着关键角色。总书记指出,要构建以“亲”“清”为核心的新型政商关系,为各级干部和企业家交往指明了方向。但贯彻落实中,有的党员干部对企业家“清而不亲”“敬而远之”,面对企业的求助,面不敢出、话不敢讲,甚至为求干净把原有的绿色通道、正在成长的新模式一关了之、一禁了之;有的至今没有转变角色,见到企业家感觉自己高高在上、高人一等,在企业家面前树“官威”,摆“官架”。营造有利于企业家成长的环境,领导干部的作为具有重要示范带动作用,如果以这样的方式对待企业家,企业家显然难以放心地投资兴业,良好的发展环境也就无从谈起。弘扬企业家精神,领导干部必须把“亲”“清”二字体现到态度上,落实到行动上,强化服务意识、端正交往姿态,做好每一个细节,让企业家在政商关系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归属感、获得感、荣耀感。

  一流的企业家成长环境,必定是一个包含诸多方面的生态系统,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精简高效的政务生态、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彰显魅力的自然生态、诚信法治的社会生态等等,每一项都必不可少。构建这样一个生态系统,需要做的工作方方面面,其中一条重要原则,就像有的领导同志指出的,“真正的好政府,要做到不需要的时候无声无息,需要的时候无处不在”。不需要时无声无息,不是说无所作为,而是要给企业松绑,放手让企业家创新创业,把工作重心放在带头遵守契约、构建法治环境上,坚决不搞“关门打狗”“雁过拔毛”“新官不理旧账”那一套;需要时无处不在,就是在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尤其对民营企业家要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对企业反映的难点、痛点、堵点,深入研究,分类施策,努力解决,以“店小二式”“保姆式”的全方位服务,充分调动企业家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激发全社会的发展活力,为山东实现两个走在前列,开创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注入强大动力。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