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人才工作 正文
人才工作

我国将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责任编辑:干教科      文章来源:组织部干教科      发布时间:2018-05-08 17:17:19

  近期国务院第五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人社部副部长汤涛出席吹风会,对即将下发的《意见》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汤涛表示,目前,我国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存在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职业技能覆盖面还不够广泛;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供给不足;培训针对性、有效性需要进一步提高;职业技能培训的基础能力仍需加强。建立并推行终身职业培训制度,以促进就业创业为目标,面向城乡全体劳动者,提供普惠性的服务,贯穿学习职业发展全过程,有利于缓解技能人才短缺的结构性矛盾,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迈向中高端。

  汤涛介绍,《意见》的亮点,即“终身”二字,具体体现在:培训对象覆盖全体劳动者,包括就业人员和准备就业人员;就业培训补贴覆盖终身职业生涯,只要在岗、在职劳动或者工作,都可以接受培训;技能评价激励覆盖培训全过程;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其中,补贴培训的覆盖要贯穿职业生涯全过程,这是终身制度最重要的含义。

  与以往培训政策相比,此次推出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政策主要有七个方面的不同:在政策目标上,扩展到建立覆盖、贯穿、适应劳动者需求的职业培训制度;在重点群体上,突出职工培训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在培训类型上,增加了工匠精神培育和职业素质培养,并把创业培训跟创新培训结合;在培训供给上,强化企业主体作用的发挥;在人才评价上,激发更多劳动者往成长成才的路上走;在机制创新上,提出建立职业技能培训市场化、社会化的发展机制;在经费保障上,将资金的渠道扩大为政府、企业、社会多元投入。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