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龙口市实施“三项工程”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发布日期:18-05-11 16:02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为扎实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龙口市委组织部专门出台方案,将2018年确定为“组工干部能力提升年”,通过实施“三项工程”促使组工队伍提能增效,助推组织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能力建设方案
  
  实施“书香组工”工程  提升学习能力
  
  一是实行“跟班学习”培训。依托龙口市级主体班次,结合科室职责和干部特点制定学习计划,分6批次安排36名机关干部跟班参加市级重点培训班次,并明确三个“必须参与”,即包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改革创新、新旧动能转换等内容的课程必须安排组工干部参与。同时,充分运用智慧大讲堂、名家讲座等高层次平台,严肃培训纪律,参训情况定期通报,量化积分管理,全面提升组工干部的理论水平和知识层次。
  
  二是开展“全员阅读”活动。部机关干部每人每季度精读并推荐1本好书、撰写1篇读书心得,每半年开展1次读书交流会,邀请专业人士担任评委,现场评分,优秀作品编印成册,通过研讨交流,促进机关干部共同成长提高。目前,共推荐优秀书目20多册、撰写体会文章30多篇。
  
  三是举办“小笔头课堂”。每月至少各组织一次写作经验交流会、文稿研讨交流会,从龙口内外或上级业务部门邀请写作专业人才专题辅导,挑选年轻干部撰写的优秀稿件进行全员“议稿”,分管部长参加点评,通过互相交流提高文字能力。目前,已举办1期文稿写作辅导,2期文稿研讨交流。
 
开展文稿研讨交流
  
  实施“重心下沉”工程 提升调研能力
  
  一是深化组工干部“包片联镇”机制。将全市15个镇街区划分为3个大片,组织部副部长任大片长,2名组工干部组成1个工作组联系1个镇街区,每月进村入企不少于2天,采取谈心谈话、跟踪考察、实地走访、暗访督查等形式,沉到基层了解干部表现、掌握重点工作进展,每季度形成包联情况报告,全程实行痕迹化管理。
  
  二是深入推行“一线工作法”。每个科室确定1-2个调研课题,带着问题深入村居、企业等一线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年终形成调研成果,并进行交流评比。建立一线督查落实机制,每项工作责任到人、明确时限,并安排组工干部参与棚改、维稳、扶贫等全市重点工作专班、列席重点工作会议,确保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今年,先后派员参与了棚户区改造、化工专项行动、“两会”维稳等工作会议5次。
  
  三是开展“走村进企”实地观摩。每季度从村居、企业、重点项目等层面确定一个主题,开展实地观摩,组织机关干部与村支部书记、科技人才、项目负责人等群体座谈交流、现场沟通,真正到一线了解基层党建、项目建设、群众工作等情况,进一步拓宽视野、夯实基础。目前,组织到龙口市筐柳村进行了实地考察,收集村干部、群众意见建议6条。
 
龙口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郝慎强到基层调研
  
  实施“全员创新”工程 提升改革能力
  
  一是聚焦“外地先进”学经验。按照放眼全省全国定目标、找定位的原则,每个科室至少确定一个比学赶超对象,通过实地参观、现场学习、建立常态化联系等方式,学习借鉴先进做法、创新经验,研究制定赶超措施,提高工作水平。目前,各科室至少确定了1个赶超对象,全部制定了赶超措施。
  
  二是聚焦“项目攻坚”求突破。各科室自行确定1-3项创新项目,每人确定1-2项工作创新点进行重点攻关,列出台账、跟踪落实,每季度由部领导班子成员召开专题会议督导调度,年终进行“汇报交流+考核评比”,力求打造叫得响、真管用的特色品牌。建立“金点子”交流机制,每季度梳理汇总干部、党建、人才等方面重点难点问题,组织相关人员召开座谈会、征集“金点子”,启发创新思路。目前,已征集“金点子”3项。
  
  三是聚焦“改革重点”抓落实。突出组织振兴、干部激励与监督管理、人才引用并重等领域20多项重点工作、改革事项,全部列出详单、明确责任人,每月汇总、通报工作进展和下步计划,进展缓慢、未按时完成的逐一说明原因、确定完成时限,由分管副部长牵头督导落实,推动形成“立说立行”的良好氛围。
  
  到青岛淄博等地学习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