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人才工作 正文
人才工作

激活乡村振兴“归雁动能”

责任编辑:干教科      文章来源:组织部干教科      发布时间:2018-05-14 20:19:24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迫切需要注入激发乡村发展的新动能,特别是要重视发挥流动党员这个群体的作用。组织引导好流动党员返乡创业这个“金字招牌”,以千万只返乡“头雁”催生“群雁效应”,将会为乡村振兴这项伟大事业凝聚起更加强大的力量。

  振兴中的乡村,是创业的大蓝海、能人的用武地,呼唤各类人才大展身手。然而,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乡村人才大量流向经济发达的地区。与此同时,流动党员外出的数量和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在当前党员队伍中占据很大比重。流动党员大多是有知识、有能力的中青年党员,他们长期在外务工创业,具有视野开阔、消息灵通的独特优势,其中一部分人资源丰富、人脉广泛、专业技术高强,有着振兴乡村的巨大潜能。如何顺应城乡融合发展的大趋势,充分挖掘在外党员回乡创业的潜能,迫切需要组织部门作出解答。

  引导流动党员返乡创业,并非朝夕之功,需要厚植吸引力,在政策、项目、服务等方面多下功夫。基层党组织作为流动党员的温暖港湾,要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引导返乡流动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献策献力,发光发热。除了建立正常的沟通联系渠道外,还应主动关心流动党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状况,特别是在春节等流动党员集中返乡的时间节点主动上门交流,留住流动党员的美丽乡愁,提升归属感和感召力。注重结合本地产业发展和资源禀赋推介家乡,激发他们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原始感情。

  除了打好“感情牌”,可统筹考虑开辟流动党员返乡创业基地,为回乡创业项目“筑巢”,在市场准入、企业登记、税费减免等方面提供服务,厚植创业土壤。建立领导干部结对联系帮扶制度,以“点对点”的服务全程跟踪解决创业中遇到的困难,为创业成功保驾护航,努力构建起政府支持创业、社会关爱创业、党员勇于创业的良性机制。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