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干部工作 正文
干部工作

立稳政德风向标

责任编辑:干教科      文章来源:组织部干教科      发布时间:2018-05-14 20:19:22

  ●领导干部不但自己要明大德,还应在重大问题和关键问题上,勇于担当、敢于亮剑、善于斗争,坚决同“在大是大非面前摇摆不定、在政治风浪考验面前迷失方向、在各种诱惑面前沦陷失守”等“失大德”现象针锋相对

  ●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要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正心明道,防微杜渐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这是新时代对领导干部讲政德、立政德的新要求。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中国重德,源远流长。《大学》开篇“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儒家推崇“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都是将修身养德视作为人处事的基石。普通百姓重视修德,为官者执掌公器,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荀子》说,“德不称位,能不称官,赏不当功,罚不当罪,不祥莫大焉”。“戒石铭”指出:官德隆,民德昌,国家兴;官德毁,民德降,国家亡。这些都是先贤关于政德的教诲。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将领导干部的政德分为“大德、公德、私德”,既体现了对中国古代传统美德的传承,同时又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大德要大守,筑牢红色信念。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明大德要求领导干部讲政治、亮底色。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把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在新时代的重大创新。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党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各级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在强化党性锻炼中,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党的政治方向正确、政治原则坚定、政治路线清明,自觉把讲政治放在首位,以最大的政治担当更好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驶向更加辉煌璀璨的未来。这是新时代赋予各级领导干部最大的“大德”。领导干部不但自己要明大德,还应在重大问题和关键问题上,勇于担当、敢于亮剑、善于斗争,坚决同“在大是大非面前摇摆不定、在政治风浪考验面前迷失方向、在各种诱惑面前沦陷失守”等“失大德”现象针锋相对,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公德要重守,彰显以人为本。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也是各级领导干部应有的公德。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这意味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诸领域、各方面与全过程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是全党想事情、做工作对不对好不好的基本尺度”。做什么,由人民群众来选择。要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准确了解群众所盼、所忧、所急,深刻把握人民群众难点、痛点、堵点,将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放在第一位来做。怎么做,由人民群众来推动。要把人民作为发展的力量源泉,充分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好了,成果由人民群众来分享。要进一步优化分配机制,使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私德要严守,防止堤溃蚁孔。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即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些措施无不在提醒和警示领导干部: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理应要有关键担当,当好关键表率,发挥好“头雁”效应。一个领导干部的堕落腐化往往是从不起眼的细微处、身边事等私德开始。红岩“狱中八条”中,第六条单独讲“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可见领导干部在生活中的私德是多么至关重要。要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扎紧制度的笼子,让权力阳光运行。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既要服务好企业,又要划清界限,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我国目前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努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以后还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率军者披坚执锐,执戈者方能战不旋踵”。领导干部不仅自己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清贫,更重要的是带领和鼓舞群众及身边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风雨无阻、高歌行进,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核不断注入新的时代精神和文化内涵。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立政德要从小事做起,多积尺寸之功。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要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把“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作为新时代领导干部立身之本,时刻不忘人民公仆本色。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