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抓基层党建工作,福山区又有大动作!

发布日期:18-05-22 14:32 信息来源: 字号:[ ]

  5月21日上午,福山区召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实施“组织力全面提升工程”动员部署会议,采取“现场观摩+集中会议”的形式,对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以及实施“组织力全面提升”工程作出具体安排。区级有关领导,各镇街园、部分区直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实地观摩了全区6个村在发展集体经济、推进村级组织规范化管理等方面的情况。集中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区委常委在主会场主席台就坐,区级领导,各镇街园党工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区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在各镇街园设分会场,通过可视系统现场直播,镇街园全体党员干部、各村居(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福山这样干

  区委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列为今年全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确立了实现“一个目标”、抓好“四件大事”、强化“三个保障”的总体思路。

  一个目标:争创全省乡村组织振兴样板县市区。

  四件大事:抓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后进村综合整治、农村党建示范区建设、村级组织运行管理规范化。

  一是着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在持续深化“低风险保障型”发展模式的基础上,以“党支部+合作社”为主路径,探索见效快、潜力大、示范效应突出的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抓住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契机,不断完善集体经济的有效组织形式和经营方式,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增强集体经济活力。

  二是高质量推进后进村综合整治工程。科学制定规划,逐村列出工作计划,分步推进实施,对每个后进村进行总体规划设计。集中力量办大事,不搞“平推平庸”,整治资金重点向示范带动性强的集体经济特色项目、发展前景好、整治效果突出的村倾斜,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不撒“芝麻盐”。筛选部分重点村,由区委常委重点包帮。利用联村联户心连心等载体,加强结对帮扶,充分发挥包帮部门在后进村整治中的积极作用,每个包帮部门每年要确定2—3件为民实事。

  三是持续深化农村党建示范区建设。突出区域联动,按照辐射5—7个村的区域定位创建农村党建示范区,统筹整合区域资源,实现抱团发展、一体提升。强化为民服务,用好示范区党群服务中心,推行驻点服务模式,将与群众生活联系紧密的民政、司法、信访、劳保等职能下沉,安排工作人员到服务中心集中办公。着力打造品牌,实现每个镇都有示范区,每个示范区都各具特色的局面,年底前,建成全市第一个区域化农村党建示范带。

  四是推进村级组织运行管理规范化。健全制度,以强化“三资”管理、推进“三务”公开为重点,建立权责明晰、公开透明、操作规范、监督有力的村级事务运行机制。强化监督,加强对“三资”管理和“三务”公开的监督检查力度,解决账目凭证不规范,资金使用不合规,民主公开不全面、不及时等问题。狠抓执行,下功夫把“三务公开”逐步规范起来,年内每个镇培育5个以上管理规范示范村暨“三务”公开样板村。

  三个保障:强化资金保障、强化人员保障、强化制度保障。

  一是强化资金保障。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作为重要内容,理顺涉农资金管理体系,完善农村投资融资体制,提升支农政策效果和涉农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强化人员保障。选派骨干力量参与包村包户和乡村振兴重点工程,大力提拔使用实绩突出、群众公认、为农村发展做出贡献的优秀干部,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

  三是强化制度保障。健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责任制,党工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总指挥”,重点工作亲自调度、重点村居亲自包帮。

  实施“组织力全面提升工程”福山这样干

  重点做到“三个持续发力”。一是在全面过硬上持续发力。建设过硬基层支部,学好用好各项制度,找准工作方向;把基础工作规范起来,丰富“三会一课”内容,创新形式,增强实效;建设过硬党员队伍,部署开展好全体党员轮训;积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载体,有计划地选派骨干党员沉到重点工作一线,在服务重点项目和中心工作中锤炼好作风、提升战斗力。二是在示范引领上持续发力。依托政务服务中心,打造机关党建“示范基地”;完善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打造省市一流、全国领先的园区党群服务平台;广泛开展共驻共建活动,推进小区党支部实体化运行;大力培育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打造全国领先的社会组织党建品牌。三是在落地见效上持续发力。抓好关键少数,每名党工委书记都要领办一个党建创新项目和一个党建攻坚项目;抓好督查考核,成立党建督查组,推动党务督查制度化、常态化,以刚性约束确保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