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政策文件 正文

“四化法”推动分类评价

发布日期:18-05-29 08:27 信息来源: 字号:[ ]

  今年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这对新时代下的人才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根据意见精神,我们可以通过“四化法”来着力推动分类人才评价机制改革。

  评价主体要多元化。在“由谁评”上做文章,合力破解单一评价方式。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全力营造开放式的多元评价环境,积极构建由用人单位、市场、专业组织齐抓共管的多元评价机制。进而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增强人才的获得感。

  评价标准要科学化。在“按啥评”上下功夫。要勇于打破条条框框,根除“一刀切”,针对不同职业、不同岗位、不同层次人才的专业特点、工作职责,实行差别化评价,有效避免“一把尺子量到底”,达到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喜人目标。

  评审人员要专业化。在“谁来评”上求突破。应探索让行业公认的专家、权威人物来评审人才,建立健全以业内专家为基础的精准评价机制。成立行业专家库,将具备代表性、权威性的专家学者纳入,实行动态化管理,确保客观公正,形成“同行评同行”的氛围。

  评价手段要综合化。在“怎么评”上动脑筋。如今,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分类推进人才评价的手段也要跟上时代步伐。一方面,综合运用大数据、社会信用机制、第三方评估等新方式;另一方面,统筹运用考试、考评、评审、答辩等方法,灵活评价人才。敢于打破“一评定终身”的旧观念,把短期与长远、纵向与横向、外地与本地紧密结合好,构建立体评价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