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高端访谈 正文

李俭:潜功如何成为真政绩

发布日期:18-05-29 08:59 信息来源: 字号:[ ]

  习近平同志强调,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这一重要论述,深入分析了显功与潜功的辩证关系,说明了树立正确政绩观、让潜功成为真政绩的深刻道理。

  让潜功成为真政绩,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这是一种不计较个人名利的境界,更是一种将人民长远利益装在心里、摆在首位的为民情怀。1982年,习近平同志到河北省正定县工作,当时的正定是个“高产穷县”,经济落后,农民收入低,老百姓吃不饱、到处找粮吃。针对实际问题和困难,习近平同志指出,搞经济,搞大农业,都需要多一些战略眼光,从时间上看得远一些,从空间上看得宽一些。他带领全县干部群众调整农业结构、扩大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大力发展农工商综合经营,积极探索让群众生活好起来、富起来的路子,做了大量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潜功,为正定经济长远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让潜功成为真政绩,还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领导干部既要立足现实、放眼未来,绘就蓝图;又要俯下身子、撸起袖子,真抓实干。这就要求领导干部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苦干实干,不能有丝毫消极懈怠。习近平同志担任福建省宁德地委书记期间,走遍宁德所有乡镇,有时到偏远地方调研要乘车走一整天盘山路,甚至要手持竹竿,沿河边一步一步走。针对宁德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实际,他提出弱鸟先飞、滴水穿石、不耻落后的发展定位,不是想着干一夜暴富的事,而是锲而不舍、苦干实干,最终推动宁德经济社会发展旧貌换新颜。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历史的检验是公正的。领导干部只有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真政绩。正是凭借功成不必在我的为民情怀、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带领中国人民以苦干实干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传承好、发扬好“功成不必在我”的为民情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

  当前,领导干部队伍整体状况是好的,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比较高。但也要看到,少数领导干部政绩观不正确,犹豫、懈怠、畏难情绪不时出现,新官不理旧账、占着位子不干实事等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领导干部必须牢记无功便是过,做到有功不自傲,敢啃硬骨头、甘当铺路石。只要是对人民群众有益的事,困难再多、耗时再长也要尽心尽力去做。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踏实苦干,努力让潜功成为真政绩,就会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