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福山区委组织部创新推行“三三”工作法

发布日期:18-06-07 09:18 信息来源:中共烟台市福山区委组织部 字号:[ ]

  福山区委组织部严格贯彻省市委关于“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有关部署要求,创新推行“三三”工作法,有效推动工作深入开展。

  抓实“三项学习”,打牢思想基础

  学理论强党性。建立政治学习制度,确定每周六为“集中学习日”,每次至少学习2个小时,跟进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深学深悟中强化“四个意识”、提升政治素养。开展“读经典、悟初心”活动,每周确定1篇马克主义经典文献,各科室长带头集中研读并组织讨论,努力以理论上的清醒促进政治上的坚定。

  研业务强本领。分科室建立“政策文件库”,对各级文件进行梳理并汇编成册,科室长每周领学,努力培养“政策通”“活字典”。采取集中听、轮流讲、专题研讨等形式,每季度举办1次“组工论坛”,讲解热点难点问题、分享业务工作心得,推动形成人人思考工作、全员研究业务的浓厚氛围。根据个人兴趣和工作需要,组成文稿写作、网络技术、商务礼仪等专项兴趣小组,每月开展1次主题活动,培养复合型组工干部。

  读好书强修养。开展“每月共读一本好书”活动,每人每月推荐1本书,机关支部统一采购后供干部精读,每季度撰写1篇读书心得,通过微信工作群分享交流,引导干部养成精读、深思的好习惯。

  抓实“三个层面”,深入开展调研

  部长层面,开展“部长遍访”活动,变“请进来”为“走下去”,计划利用半年时间,通过集中座谈、个别访谈、走访慰问等形式,实现对各部门及重点工作一线的全覆盖。带头深入基层调研,通过与基层干部座谈交流,主动倾听意见,准确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和有关诉求。目前,已开展区镇两级干部谈话9次,访谈干部76人次。

  班子成员层面,区分干部、人才、基层党建等领域,坚持主动选题、亲自带领分管科室研究调研方向、确定调研题目、拟定调研方案。坚持走出去学习,沉下去调研,根据各自确定的调研课题,每月结合工作分工,分别带队深入开展调研活动。

  科室层面,实行“专题调研+微调研”的办法,各科室根据业务分工分别确定专题调研课题,采取集中调研和专项调研相结合的方式,每月赴基层调研1次,同时结合现场观摩、检查考核、党员培训等工作及时开展选题精、切口小、目标准的“微调研”,部务会每季度听取调研情况汇报,梳理调研反馈的问题,年底前至少形成1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和“微调研”问题清单。

  抓实“三项制度”,推动改进提升

  建立问题查摆制度。常态化开展问题查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兼顾上级要求、群众需求、问题整改,区分科室和个人层面,建立职责清单和任务清单,每季度召开一次谈话会集中汇报,分管部长逐人点评,集体研究改进措施,在解决问题中提升干部执行力。

  建立对标学习制度。从省内外选定2个以上县市区组织部门作为学习标杆,全面学习借鉴其先进经验,制定赶超目标;各科室年内选择3个左右业务工作先进地区作为学习标杆,在学习借鉴中改进工作方法,实现奋力赶超。

  建立结对帮扶制度。划分3个服务小组,每个小组至少联系1个基层党支部和1个党建示范点,积极开展结对共建。健全完善问题收集、汇总、梳理、交办、反馈“五大流程”,协调相关责任单位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目前,深入村居、社区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和结对帮扶活动6场次,确定为民实事项目6个,协调解决问题1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