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从“软弱涣散”到“先进示范”,芝罘区这个党支部是怎么做到的?

发布日期:18-06-07 09:34 信息来源:中共烟台市芝罘区委组织部 字号:[ ]

  近年来,芝罘区沙埠居民区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一切”理念,深入贯彻区委关于居民区规范化建设要求,走出一条蜕变提升的新道路。

  抓制度、促管理,强力构建工作“新规范”

  推行“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将每个居民小组作为网格点,选举至少1名党员作为居民代表和党代表,履行“双重职责”,双向传递党和群众声音。每个党支部成员分包3个网格,定期将网格内的情况向“两委”成员汇报,在“两委”会上研究讨论,累计收集居民意见建议112条,有效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抓队伍、促提升,强力构建工作“新作风”

  将“两委”和工作人员的分工图上墙,分工明确到人、责任落实到人,各司其职、各显其长,既让到居民区办事的群众一目了然,节省办事时间,也让每名工作人员明晰职责,更好接受监督。

  实行党员积分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制度,创新活动形式,对党员日常学习、活动出勤、服务群众等情况全部进行积分考核,分数每半年汇总一次,“七一”前夕对优秀的党员进行表彰。2017年,表彰了18名表现优秀的党员,进一步激发党员当先锋、做示范的热情,浓厚争先创优的氛围。

  居民区每两个月针对居民代表和党员代表进行集中培训,邀请各领域专家、教师针对法律法规、群众工作、家风家训等方方面面进行培训。尤其注重加强居民对《居规民约》的学习,引导居民共同遵守。去年以来,已开展培训10余次。

  抓民主、促决策,强力构建工作“新规矩”

  在议事决策上实行“两代表”联席会议议事制度,所有重大决策都必须召开党小组长和居民代表联席会议进行议事,“两委”班子向“两代会”进行报告,“两代表”表决通过才可实施。

  居民区“两委”班子也必须定期向“两代会”报告日常工作、旧居改造、招商引资等情况,“两代表”联席会议议事制度有效避免了“两委”错决策、乱决策,群众对表决通过的事项也更加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