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莱山区:党建引领聚合力 征迁一线当先锋

发布日期:18-06-07 10:11 信息来源:中共烟台市莱山区委组织部 字号:[ ]
  莱山区作为市委、市政府驻地,不断强化中心城区意识,抢抓省市推进棚户区改造政策机遇,将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与服务征迁工作大局紧密结合,大力实施“中坚锻造行动”,把棚改和道路建设一线作为党员干部的练兵场,以项目征迁锤炼干部作风,以作风提升推动项目征迁和建设,全区上下一条心、一股劲、一盘棋,形成攻坚合力,迅速掀起棚改和道路建设征迁工作高潮,坚决打赢“城建攻坚战”。

  区级领导带头攻坚,铺开“战图”布全盘

  4月底,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城建工作誓师大会暨初家街道棚改和道路建设誓师大会,区委书记对征迁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专门成立由区委副书记任指挥长、7名区级领导任副指挥长的指挥部。指挥部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通过细化拆迁任务,列出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倒排工期,拆除一处、销号一处,最大限度确保按时间节点推进工作、完成任务。8名区级领导一律脱离原岗位,与工作人员一起入驻征迁一线集中办公,深入现场指挥调度、召开工作推进会、现场协调会等,指导工作组现场调研、开展工作,坚决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研究解决在一线。截至目前,累计召开项目协调会20余次,发现并解决问题50余个,有效保证征迁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党员干部日夜鏖战,练就“铁肩”担使命

  抽调60余名经验丰富、熟悉情况的干部组成精干力量,成立5个工作组和1个法纪保障组,全面实行“小组负责制”,组长由区级领导兼任,开展“拆迁大比武”。严格实行“四个一”工作机制,即一日一调度,每天调度汇总各小组当天征迁情况;一日一通报,每天将各小组征迁情况、工作进展以《工作日志》的形式进行通报;一周一例会,每周五召开指挥长会议,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并安排部署下步工作;一周一简报,每周五将征迁情况以《工作简报》的形式报区委、区政府。各工作组成员一天不休息、一天不断档,坚持“5+2”“白+黑”奋战在征迁工作一线,不讲条件、不讲困难、不找借口,不是忙碌在预征迁、土地清表、政策宣传的现场,就是在赶去的路上,切实提高了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既是阳光征迁,又是和谐征迁。截至5月31日,累计签订协议573户,其中,1天内最多签订协议达247户,亮眼“成绩单”的背后,体现了党员干部敢于碰硬、勇于担当、苦干实干的务实作风。

 

  一线跟踪专项考察,倡树“标杆”添动力

  积极探索建立一线使用、培养、跟踪考察干部机制,出台《关于在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点工作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暂行办法》。区委组织部成立考察工作组到征迁一线,采取“望闻问切”四步法实行现场“会诊”,了解干部在棚改和道路建设推进过程中的工作实绩和德才表现。“望诊”看实绩,即围绕规划安排、项目进度、责任分工等方面现场考察,比照规划看进度、比照目标看落实;“闻诊”听评价,即通过集中座谈、个别谈话、民主测评等形式,对承担征迁一线干部进行“双打分”;“问诊”找差距,即对照考核节点规定的完成时限和质量要求,现场听取干部个人述职,重点了解节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思路;“切诊”明导向,强化一线考察结果的分析运用,建立干部表现实绩库,把考核考察结果作为干部奖惩、调整的重要依据,真正建立起顺畅的“能者上、庸者下”的干部流动渠道,树立突出实绩、重视基层、注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有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