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莱州市突出"五个引领"构建组织生活标准化体系

发布日期:18-06-07 10:15 信息来源:中共莱州市委组织部 字号:[ ]

召开过硬支部建设推进会议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推动全市党建和组织工作基础全面过硬、质效全面提升,莱州市在建立基层党建工作督查制度基础上,突出"五个引领",进一步探索构建组织生活标准化体系。

  制定参考模板,强化“标准引领”。研究制作“三会一课”党组织会议记录规范化簿册,以红、黄、蓝三色将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进行区分,详细表述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频率要求、填写规范说明等,并发放至全市2478个党组织、4613个党小组,方便基层党组织规范填写。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影像资料数据库建设经验,制发《莱州市“灯塔-党建在线”山东e支部管理系统操作管理手册》,对3大版块、22个项目上传内容和数量逐项明确,使基层党组织影像资料上传有章可循。每月初制定下发本月主题党日有关工作安排,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月月有安排。研究制定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办法,综合党员日常表现评星定级,强化党员参与组织生活和发挥作用的自觉性。

  抓住关键少数,强化“行动引领”。建立完善《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生活提醒卡》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通知单》,区分市委常委、党(工)委书记等4个层面,明确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10项组织生活的标准程序和要求,以书面形式通知党员领导干部组织生活的时间、地点、议程和要求,并告知党员领导干部今年参加组织生活情况,提醒做好参加准备。每月通过“灯塔-党建在线”山东e支部对市委常委、市委常委所在党支部书记、49个党(工)委和53个市直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情况进行检查,并点对点反馈给主要负责人。

  开展常态监督,强化“落实引领”。创新建立市镇两级督查机制,压实督查责任。市里在每月月底前将下月需要督查的问题台账统一下发给各党(工)委,实行“订单式”督查,党(工)委每月按照台账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党建集中督查,提倡各党(工)委开展“三会一课”集中展评,确保100%覆盖;市级组建由部机关工作人员参与的17个镇街督查组和市直党(工)委组织员参与的6个市直督查组每季度进行抽查检查。采取季度督查与不定期专项督查相结合方式,跟进重点工作落实,依托“灯塔-党建在线”每月对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进行“线上”督查,确保党建督查的触角全覆盖无死角零遗漏。截至目前,已开展1次季度督查、4次不定期专项督查、3次“线上”督查,49个党(工)委均开展1次对下督查。

  实行考核通报,强化“问题引领”。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建立“月通报”“季考核”制度,将排名和督查发现的问题点对点反馈给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对每月反馈的问题予以高度重视,认真总结经验,举一反三,立行立改,督查组适时开展“回头看”,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市委组织部建立《党(工)委书记管党治党问题台账》,对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不力的相关问题纳入台账管理。建立定期约谈制度,对排名后三位的单位,约谈分管负责人;对连续三次排名后三位的单位,约谈主要负责人。截至目前,已下发3期党建督查通报。

  重典型示范,强化“先进引领”。建立组长汇报制度,每次督查结束后,督查组组长逐一向常委部长进行专题汇报。要求督查组在每次督查中及时发现典型经验,扩大典型效应,例如被全市总结推广的郭家店镇“三会一课”集中展评、平里店镇邀请建国前老党员上专题党课、法院“1+1”送学上门等经验做法;及时反映党建工作中的倾向性、苗头性、潜在性问题,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并负责指导实施过硬支部建设“211工程”,督导所督导单位过硬支部建设进程,适时组织全市观摩,推进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