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自身建设 正文

新年第一天,50名青年学子到党性教育基地接受洗礼

发布日期:18-01-02 16:01 信息来源: 字号:[ ]

奋发,迎着新年的朝阳

初升的太阳,喷薄而出,蕴涵生机;

青春的力量,充满朝气,代表希望。

  昨天是2018年的第一天,清晨,迎着新年的第一缕阳光,50名来自山东工商学院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来到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主题馆——胶东革命纪念馆,追寻革命脚步,重温峥嵘岁月。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一场不忘初心之旅,让信念更加坚定,让心中充满力量。

  直抵灵魂,党性信念更加坚定

  迎着初升的太阳,昨天上午,50名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走进烟台山下的胶东革命纪念馆,他们是山东工商学院的青年学子。

  在西海地下医院幻影成像屏幕前,看到年幼的孩子被敌人沉井而亡,只为保护秘密疗伤的战士,很多同学红了眼眶。“我们来自全国各地,原本对胶东革命历史并不熟悉,今天却多次被打动,那种力量直抵灵魂。”来自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大三的预备党员武宁告诉记者,从历史里看到了中国力量、烟台力量,也因此更加明确了新一代青年身上的责任与担当。

  让青年学子感动的,是革命先辈的动人事迹,更是勇敢无畏的胶东革命精神。胶东党组织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挺身而出,50万胶东儿女义无返顾赴战场,胶东支前民工达到280万人次,烟台成为全国解放最早、最大的港口城市;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党顺应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盼,加快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飞跃……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胶东的革命历程、先烈的光辉事迹图文并茂地呈现在学生党员的眼前,叩问心扉、直抵灵魂。

  和平岁月里,重温英雄的动人事迹,心充满自豪和感动,信念也愈加坚定。革命战争时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场不忘初心之旅,很好得补充了青年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让意气风发的青年学子,凝聚起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汲取力量,向着新时代出发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如何强?

  在胶东革命纪念馆,50名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找到了答案: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青春的力量遇见信仰的力量,让未来更可期。

  走过屈辱,迎来复兴,走过坎坷,迎来辉煌。在1个多小时的参观学习中,青年学子或认真聆听,或驻足深思,或热烈鼓掌,“我们一定要为烟台的发展,为烟台人的幸福努力。”山东工商学院统计学院大三学生党员罗紫丹说,进入新时代,青年一代接过胶东革命先辈手中的接力棒,将一如既往砥砺奋进。

  烟台制造业正积极转型升级,形成了汽车产业集群、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现代化工产业集群、食品加工产业集群、黄金产业集群5个千亿级和17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烟台513所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主要研制单位之一。20年来,先后参与了神舟、天宫、嫦娥等航天工程,被授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集体”称号;

  烟台是世界四大深水半潜式平台建造基地之一, “蓝鲸1号”是世界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去年2月在烟台交付,5月在南海首次试采“可燃冰”取得成功,标志着我国成为这一领域的领跑者……

  “振奋人心。”山东工商学院大三学生党员刘梓奇说,无论是在革命战争时期,还是在建设发展时期,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对党事业上的无私支持与奋斗,是革命先辈用血肉换来如今幸福的生活,对于青年党员来说,唯有将这种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踏实肯干的精神发扬下去,才能担起历史赋予的使命。

  “就像一次充电,在新一年的征程上,让我们有了更强的冲劲。可能未来我们在不同岗位上,可能去往五湖四海,但是信仰会始终铭记于心,激励我们奋发向上。”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大三学生王斌说。

  一次党性洗礼,将红色基因源源不断植入青年党员心中、融入他们的血脉,从而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记者从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了解到,眼下教育基地育人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将党性教育全面融入青少年德育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永远传承红色文化、永远坚定理想信念、永远不忘初心跟党走。

  不忘初心,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历史更迭向前,红色基因在烟台大地从来不曾褪去。

  “回顾胶东革命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关键原因是培育和传承一系列优良的红色基因:始终高扬信仰旗帜,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冲锋在前、不怕牺牲、前仆后继。这些特质让党员干部队伍充满生机与活力,历经艰难困苦始终站在历史的潮头。”学习参观后,学生党员焦阳说,要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沐浴和平,不忘历史。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在展示屈辱与复兴的鲜明对比中传承红色基因,在缅怀革命先辈前赴后继、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中传承红色基因,在剖析“奋斗为人民,保持先进性”的信念中传承红色基因,在展现率先走在前列的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

  2016年以来,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在省委组织部精心指导下,烟台市委全力打造特色鲜明、功能完善、全省一流的党性教育基地,全景展现在党领导下的胶东近百年现代革命史、社会主义建设创业史和改革开放奋斗史,全面反映胶东革命奋勇争先的精神特质。

  目前,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已初步完成,总的框架体系为“一核九区多点”。其中,“一核”是统领,即胶东革命纪念馆,是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的引领板块;“九区”是支撑,包含9个教学分区,是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的支撑板块;“多点”是基础,涵盖特色各异的众多教学点,是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的特色板块。“一核九区多点”紧扣“奋勇争先、民族复兴”“先锋、先行、先驱、先进”的主题主线,共同构成一个有机联系、不可分割的完整闭环。

  截至2017年12月,已经有近6万党员干部接受教育,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如一座灯塔,照耀在胶东大地,照进了每一名党员心中。

  新一年的太阳缓缓升上天空,透过窗户,可以看到党旗映照着青春的脸庞,让人心中升腾起一种希望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