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自身建设 正文

芝罘区把十九大的温暖送到百姓家门口

发布日期:18-01-21 14:19 信息来源:中共烟台市芝罘区委组织部 字号:[ ]

  十九大在身边送党课到基层——芝罘区“送党课下基层”活动顺利开展

  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传播到基层一线,让党员群众真正把十九大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2017年11月份以来,芝罘区依托“六联六促”联系服务基层工作机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送党课下基层”活动,先后有102个单位到所联系的社区、居民区(改制公司)送党课183堂,在寒冷的冬天,把十九大的温暖送到了床前炕头,为党员群众点燃了热情,驱散了寒意。

  一 “菜单式”备课,突出针对性

  一方面,党课开始前采取问卷调查方式,根据基层党员群众的“口味”来确定送党课的内容,紧扣党员群众需要什么知识、提高何种能力、解决什么问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所联系服务基层单位的不同情况,准备了不同内容的党课,实现“一党课一品牌”,有效突出了针对性。另一方面,在党课的具体内容上,从政治、经济、管理等多方面选好恰当的切入点,通过举事例、讲道理,主动激发党员群众的担当、奉献精神,将党课讲到党员群众的“心坎里”。

  每个部门单位都至少联系一个社区和一个居民区,针对社区、居民区的不同特点,准备了不同内容的党课,居民区的党课侧重于农村选举、集体经济发展,社区的党课侧重于服务群众和怎么让群众生活更好。

  二 “接地式”授课,突出实效性

  讲课过程中,每名授课人都通过精辟简洁,亲切朴实,带着泥土味儿的“草根”语言和拉呱式的“大白话”,讲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理,不打官腔,不讲空话,用真情实感拉近了与党员群众的距离。充分利用各种多媒体手段,创新讲课形式,改变了以往台上讲台下听的方式,在讲课过程中了解民情、倾听民意,变“灌输式”为“互动式”,给党员群众答疑解惑,以新颖的形式增强党课的趣味性和感染力,使广大党员群众坐得住、感兴趣、愿意听。

  在世联社区,某区直单位配合社区,将党课送到了辖区老党员家中,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渤海实业公司,一名区直部门的主要领导在车间现场,结合自身经历,以平淡的语言、真挚的感情、生动的事例,为大家上了一堂既朴实无华又生动感人的党课,让参加听课的企业党员、机关干部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

  三 “套餐式”服务,突出长远性

  在送好党课的同时,各单位还积极参加所联系基层单位的主题党日、党建联席会议等党内活动,并开展了一系列送培训、送温暖活动,确保党员群众学习的热情不冷却,使十九大精神真正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活动开展以来,各单位与基层单位一同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各类辅导培训70余场,无偿编印发放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材料3000余册,走访老党员、困难群众3000多户,办实事117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