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先进典型 > 书记园地 正文

【老支书风采】张恒传:康庄路上的“好当家”

发布日期:18-01-21 14:24 信息来源:中共烟台市莱山区委组织部 字号:[ ]

  如果说清泉寨崛起的历史是一曲与时俱进、科学发展的恢弘乐章,那么,张恒传就是其中的一个最闪亮的音符。清泉寨在康庄路上之所以得以长期持续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张恒传这个“好当家”的心血挥洒。——记莱山区黄海路街道清泉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恒传

  1947年出生的张恒传,现任莱山区黄海路街道清泉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山东清泉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在他的带领下,清泉寨从20世纪70年代黄海边陲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渔村,发展为现在横跨3个产业,涉及14个行业,拥有总资产26亿元,年创利税9600多万元,下设10个子公司的全省知名集团公司。近年来,清泉寨社区先后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社区”等荣誉称号。张恒传本人也先后获得“全国乡镇企业家”、“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人大代表”、烟台市优秀共产党员”、“烟台市人大代表”“、“烟台市改革开放30周年风云人物”等多项荣誉。

每年植树节,张恒传都带领党员、干部、职工们植树造林

 

  科学决策引领集体经济发展

  1984年,国家批准筹建烟台大学,征用了清泉寨村600亩地,给了村里190多万元的经济补偿。村里老百姓要求把钱分掉,如果分了每人可以得到近万元,这在当时是一个很可观的数字。可张恒传想,钱分了大家可以暂时宽裕,可是土地没有了,以后怎么办?子孙后代靠什么生活?他认为,这笔钱应当用来做起流动启动资金办企业,使村子走长远发展的道路。于是,他统一了支部一班人思想,然后又分头对乡亲们做思想工作,说服了大家,用这笔钱买了部分机械设备和机动船,建起了清泉寨村最早的两个集体企业———建筑工程公司和渔业养殖公司。

  为了这两个集体企业的发展,张恒传起早贪黑地带领大家苦干。他亲自起草制定了支部早会制,每天早七点要召集支部班子成员碰头会。随后,筹建了清泉联合企业总公司。他受支部委派担任了总经理。在2000年6月,村企净资产达到2亿元,销售总收入也达到2亿元,企业数量扩展为16个。从此,清泉寨集体企业已完成了原始资本的积累,为清泉寨村的进一步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集体经济的壮大,村集体企业由原来单一的集体所有制变成了集体控股,职工个人参股的股份制企业,更名为山东清泉集团有限公司。实践证明,他的思路是正确的,村里的经济得到了更加快速的发展,村民的生活、村容村貌得到了更明显的改观。到2016年企业职工3800多人,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现拥有资产26亿元人民币,比2007年增长了五倍。2016年,社区经济总收入达4.8亿多元,居民人均纯收入4万多元。

张恒传到下属企业检查指导工作

  更多实惠反哺居民群众

  张恒传常常对党委一班人讲,“集体的饼做得再大,老百姓吃不着也没什么用”。为此,在集体经济实力壮大的同时,他不忘让乡亲们得到更多的实惠。

  张恒传把改善村容村貌和村民居住环境作为头等大事,制定了村民卫生管理制度,安排卫生、管理人员专门负责清理公共卫生;进行了旧村改造,实现村里所有道路的硬化;开发了高档住宅小区,使绝大多数村民搬出了平房住进了楼房;在村里各个路口、人群密集场所安装了摄像头,安排保安全天候值班,保障居民的安全。

  为了解除老人的后顾之忧,清泉寨投资建立老年公寓。村里规定,村民凡是年满70岁且个人自愿,都可以到老年公寓安度晚年,费用全部由村里承担。

  人才是强村富民之本。清泉寨村投资8000万元兴办了集幼儿、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国内一流的现代化的民办基础教育学校,被省教委评为省级规范化学校。并规定,凡本村村民或在本村企业中工作的正式职工,其子女在清泉学校读书的,每年可享受5000至6000元的助学补助。凡是本村考上大学的学生,每年都会得到3000元的助学奖励金。每年,清泉寨村在对本村孩子的教育补贴就高达140多万元。

  医疗有保障,退休有待遇,才能消除村民的后顾之忧。清泉寨党委规定本集团的在职职工和退休职工和本村村民,医疗费可在本村报销50%;60周岁以上男职工、50周岁以上女职工,每年可领到两万多元的退休金。全村建立了村福利生产和加工基地,解决了居民福利食品供应。在张恒传的带领下,清泉寨村已经开始步入富足的小康社会,目前社区居民就业率达100%,社区居民每人每年平均可以分得集团公司股份红利1万多元。

  用精神食粮凝聚群众力量

  清泉寨村在长期的发展中,领导班子能够讲政治、讲团结,清正廉洁,作风民主,村民和企业职工能够遵纪守法、遵守道德、和睦相处,这与张恒传一直主张的思想政治和文化工作先行的理念不无关系。

  自2000年起,党总支就建立了“周二党员学习日”制度,每周二下午以总支或支部为单位组织集体学习,加强对本村党员的市场经济理论教育计划。每年,张恒传都聘请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专家教授,为村里全体党员讲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金融、企业发展等方面的知识,并有计划地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部分党员外出参观学习。在张恒传的倡导下,每年还开展“三个一”学习活动,要求每名党员干部每月要读一本书,每年要学会一种乐器,每人要掌握一项专业技能。

  为了满足广大村民和居民学习的需求,在张恒传的倡导下,清泉集团开办起了清泉夜校。夜校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市场经济、企业管理和技术知识为主,开展爱岗敬业、道德品质修养教育。同时,投资10万元建立了图书阅览室,共购进各类进步书籍近3万册,阅览室被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文化局授予“烟台市农村十佳图书馆”荣誉称号。

  多年来,清泉寨村积极参与主办了全区性文化体育活动,已经举办全区“清泉杯”篮球友谊赛10届;从2000年开始,与区委宣传部每年举办1次“清泉杯”书画摄影展。村里还与烟台市吕剧院联合组建了烟台市吕剧院清泉寨吕剧团,每年为其他村、社区演出几十场,加强了农村之间的文化交流;每年“五四青年节”,清泉集团团总支与烟台大学、山东工商学院、武警边防部门进行联谊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