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烟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实

发布日期:18-02-06 15:09 信息来源: 字号:[ ]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烟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实

  迈入新时代,我市全面从严治党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全市上下认真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地生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扛起主体责任 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全面从严治党,我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市50余万名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市委迅速召开常委会会议、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举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制定《中共烟台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议》、制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具体措施及责任分工》,细化为18条措施,逐项狠抓督导落实,在全市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

  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是关键———市委以上率下、层层加压,以硬措施、严标准扛稳抓牢主体责任;市纪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寸土不让,把监督责任牢牢扛在肩上。

  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我市打出制度“组合拳”,《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意见》立柱架梁,配套制度细化任务,“两个台账”全程督责,形成了明责、压责、督责、问责“四位一体”的完整链条。

  去年,市委召开12次常委会,专题审议基层党建三年规划、年度工作要点等,市委书记带头宣讲十九大精神。抓住“关键人”,市委书记点题举办市直党委(党组)书记、机关党组织书记等不同层面培训班,有效传导压力。将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列入市委督查事项,对存在突出问题的,给予党纪处分5人、诫勉谈话2人、批评教育25人。把抓基层党建成效作为提拔使用干部、推选“两代表一委员”的否决项。

  纪律是管党治党的尺子。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2017年,全市共有362个单位党组织和352名党员领导干部因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受到责任追究,失责必问、问必从严成为常态,认真履责已经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

  夯实基层基础 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

  夯实基层基础,我市加强农村、社区、国企、两新组织、高校、机关事业单位等六个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分类指导、分类施策、分类推进,以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区域统筹的党建新格局。

  在农村,深化拓展党建工作的关键在于突破项目。农村干部“干事创业”活动在全市持续深化,新评选96个“红旗村”、100个“进步村”,指导建成50个农村党建示范区。增加经费保障,财政投入8.21亿元用于村级组织运转,村均经费达到13.37万元,同比增长71.6%。

  在城市社区,探索三类党建模式。以芝罘、福山、莱山和牟平为代表,重点推进“中心城区共驻共建”模式,着力解决街道认知度、社区整合度、驻区单位参与度、党员居民认同度不高等问题。以龙口、莱州等8个县市为代表,重点推进“城镇地区融合带建”模式,着力解决城乡二元党建格局下街道带动性、社区主动性、农村开放性、机关事业单位交互性、小微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性不强等问题。确定17个省级以上园区推进“经济园区集聚联建”模式。三种模式深入推进,实现了互促互进、共同提升。

  在“两新”组织,强化“系统抓、抓系统”,单独设立市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外商投资企业、个体私营企业4个党建工作办公室。在机关,狠抓党员“360”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在国企,指导45户国企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把党组织研究作为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

  夯实基层基础,标准化建设是重要一环。围绕增强组织生活严肃性规范性,市委常委所在支部带头健全考勤、记录等制度,建立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书面提醒机制。围绕规范城市基层党建,新建57处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实现外观标识、管理方式、服务流程“三统一”;为每个“两新”组织落实3000元党建工作经费,推动党组织覆盖率分别提高5.3、11.2个百分点。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定力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我市既常抓不懈、坚定不移打好“攻坚战”,又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打好“持久战”。

  一寸不让,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钉钉子”的精神,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攻坚,一个细节一个细节突破,营造了扭住不放、寸步不让的高压氛围。从严从快查结,对“四风”问题线索实行快速反应、优先处置、快查快结;对顶风违纪者,越往后执纪越严、处分越重。

  利剑高悬,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零容忍是我市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紧盯“关键少数”和“三类人”,严肃查处了一批严重违纪案件,形成有力震慑。

  把纪律挺在前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立足早发现、早提醒,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汇总分析,针对工作、作风等方面的一般性问题,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方面的轻微问题,综合发挥派驻、巡察、重点事项核查等方式,有针对性开展函询、批评教育、谈话提醒,防止小错酿成大祸。去年全市各级党组织综合运用各种方式开展日常监督7323次。

  沉身聚力,重拳治理基层“微腐败”。去年4月开始的直查直纠专项行动,创新监督方式,不打招呼、不下通知、不听汇报,将监督执纪的触角直接延伸到基层。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市县乡三级联包,集中攻坚、因案施策,一批矛盾诉求得到化解,一些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被严肃处理。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对277个省定、73个市定脱贫攻坚重点村居进行集中暗访;市县联动对脱贫攻坚涉及职能部门和重点镇街开展专项巡察;组织4个县市区党委书记就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主体责任进行专题述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