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自身建设 正文

福山区:“识才爱才敬才”方能“人尽其才”

发布日期:18-02-27 15:21 信息来源:中共烟台市福山区委组织部 字号:[ ]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对不同人才实行差别化评价,发挥好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新华社,2月26日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然而,人才分类评价机制不健全、评价标准单一、评价手段趋同、评价社会化程度不高、用人主体自主权落实不够等现实问题,仍然是禁锢人才发展的藩篱。《意见》的出台,无疑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才战略资源”理念的重大举措,更是坚定不移贯彻人才强国战略的具体行动,必将进一步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面贯彻《意见》精神,要在识才、爱才、敬才上拿出诚意、付诸行动。

  要用心识才。“骏马能历险,耕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再优秀的珍宝没有慧眼识珠之人,都无法发挥自己的优势。识才是深化人才机制体制改革的基础,但识人选人绝不能只看高学位高文凭,更要看其修德、修身。《意见》中指出,“坚持德才兼备,加强对人才科学精神、职业道德、从业操守等评价考核”“坚持凭能力、实绩、贡献评价人才,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等倾向”“进一步打破户籍、地域、所有制、身份、人事关系等限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要以建立科学有效的评价办法、用活用好人才评价机制为着力点,努力成为慧眼识才的“伯乐”,把各类人才聚拢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

  要真心爱才。为政之要,在于得人。尊重和爱惜人才也是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古人尚且不乏三顾茅庐的诚意、周公吐哺的谦恭、倒履相迎的热切。当今时代,人才在创造价值,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同时,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都应当做人才的坚强后盾。《意见》中强调,“创新基层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完善青年人才评价激励措施”。要建立和完善体现按劳分配的制度,尽可能使优秀的人才的付出得到与之相应的回报。对人才的鼓励、爱护和保障都要再深一些、再实一些、再优一些,不仅要保障就业方面的“里子”,也要照顾到教育培训、举荐推优等方面的“面子”;不仅要照顾当下,解决好人才的“燃眉之急”,更要着眼长远,使人才没有“后顾之忧”,真正营造出请的来、留的下、干的好的人才发展环境。

  要诚心敬才。择之以才,待之以礼。以敬才的态度对待人才,才能形成敬一贤人而群贤毕至、相一良马而万马奔腾的“蝴蝶效应”。《意见》中指出,“尊重用人单位主导作用”“防止人才评价行政化、‘官本位’倾向”。面对新的机遇期,要坚决破除“体制”壁垒,用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用专业的体系评价专业的人才;要有“视才如金”的态度,宽容包容人才个性,使人才既有“荣誉感”,又有“成就感”;要努力树立“有为就有位、能唱就有台”的鲜明导向,积极搭建作用发挥平台,给予人才最大的灵活度和主动权,鼓励尝试、宽容失败,让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