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我市举办胶东抗战第一枪80周年研讨会暨首届胶东红色文化产业发展论坛

发布日期:18-03-02 16:06 信息来源: 字号:[ ]

  3月1日,我市举行雷神庙战斗打响胶东抗战第一枪80周年研讨会暨首届胶东红色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参加雷神庙战斗的红色后代代表,中央和省、市、区知名的专家学者、解放军代表出席论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市委常委、烟台警备区政委刘玉昂,牟平区有关同志等参加论坛研讨。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在研讨会上指出,今天各位专家学者齐聚牟平,共同纪念雷神庙战斗打响胶东抗战第一枪80周年,共同商议新时代胶东红色文化产业发展,这既是一次传承历史的会议,也是一次展望未来的会议。

  2017年,全市全力推进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建设,打造了一批层次高、内涵深的党性教育展馆。特别是对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和杨子荣纪念馆进行了高水平的改造提升,切实增强红色文化的延续力,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血脉永续。

  于涛希望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共同为胶东红色文化产业发展献计献策,进一步把胶东红色文化产业做大做强,为烟台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开幕式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牟平区委书记刘启明共同按下了水晶球,标志着胶东抗战第一枪网上展馆正式启动。

  本次以“发扬雷神庙战斗精神,展望红色文化产业发展”为主题,开设“纪念雷神庙战斗80周年”、“胶东红色文化产业发展”两个阶段的论坛。

  论坛研讨会上,老革命宋竹庭之子宋小秋、张玉华将军之子张建政、宋澄之女宋韧、夏来之子赵兵、姜克之子张胜光等红色后代代表围坐一起,探究雷神庙战斗的历史意义、时代价值和发掘传承的重点要义。他们用饱含深情的演讲、催人泪下的故事,追忆并还原胶东抗战第一枪在雷神庙打响的经历,把观众带回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让人深刻感受到革命英雄的无畏精神。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说:“我感觉从历史研究的角度,这个战役以及由这个战役引出的整个胶东抗日根据地的这些故事,可以充分证明,我们共产党领导的武装,才真正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这个是对一些历史虚无主义的一个回击,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得出结论。我们今天的共产党人,应该像他们一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我们才能不辜负前辈的牺牲,不辜负人民的重托。”

  国家旅游局红色办公室副主任胡呈军、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张福俭等中央和省专家学者就“胶东抗战第一枪”的价值内涵,围绕红色文化的历史价值、时代特色、传承载体、发展走向等展开深入研讨,并从发展红色文化产业的角度提出了许多对策和建议,为牟平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红色文化盛宴。

  牟平区委书记刘启明说:“去年以来,我们深入挖掘胶东红色文化资源,率先叫响‘英雄土地、红色牟平’品牌,创新打造胶东红色文化传承示范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基地建设、产业发展、氛围营造、人才吸纳等方面用心用力,推动红色文化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亮点。”

  研讨结束后,与会嘉宾还实地参观了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重访了雷神庙战斗遗址,一同回顾了雷神庙战斗经过,重温了雷神庙战斗英雄故事,深入发掘胶东红色文化内涵,传承发扬了红色精神,赋予了雷神庙战斗在新时代的精神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