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烟台市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大海阳社区的“幸福之路”

发布日期:18-06-27 11:01 信息来源: 字号:[ ]

  在大海阳的街头巷尾走一走

  ——带您一探烟台市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大海阳社区的“幸福之路”

  “梧桐槐树一行行,行行映楼房,这里是我们的家园,幸福大海阳。家家户户爱生活,共度好时光……党群心相融,鱼水情谊长……甜蜜的日子笑着过,幸福永驻大海阳”。这是烟台市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大海阳社区的社区之歌《幸福大海阳》中的歌词。从歌词中我们就深刻感受到大海阳社区党员群众同心同德的氛围和幸福美满的生活。

  近年来,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冷晓燕的带领下,大海阳社区积极创新,探索形成了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模式,开创了“大海阳社区新路径”,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在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中,大海阳社区榜上有名,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之一,是我省三家获奖社区之一。

  冷晓燕常说:“其实党组织发挥了政治引领作用、党员也做了很多实事,但群众却不知道,关键还是我们的宣传工作没有做到位,没有把党放在第一位。”

  走进大海阳社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街头巷尾那一面面的彩绘墙,彩绘墙共有26处,涉及6条街,15000平方米。社区党委通过彩绘墙等形式,不断浓厚党建氛围,处处凸显党的元素,传递党的声音,潜移默化影响着、凝聚着群众,在群众中间形成价值认同。

  这是大海阳社区的“红色书柜”,社区10处人员密集的地方都设有这种书柜,这是由区委组织部和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联合发起的一项为民服务项目,由社会组织和党员认领,书柜由社区党员群众管理,面向辖区群众免费开放,存有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等书籍,打造了百姓家门口的“红色精神粮仓”。

  这是今年5月大海阳社区举行的“千针万线绣党旗谢党恩”主题党日活动,1000多名社区党员群众一针一线接力手绣党旗,表达对党的感恩和感激之情。

  这是今年6月大海阳社区党委举办的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暨《守望幸福》新书、《我是共产党员》等系列微电影发布会。现场参观了社区1700平米新的党群服务中心,详细介绍了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和《守望幸福》《家风》创作历程,首次播放了《我是共产党员》微电影,以发布会的形式展示大海阳社区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培养良好家风、社风及党员群众奉献精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我是中国共产党员,我一直就在你身边”从电视中走到社区成为现实。

  冷晓燕常说:“提高群众的满意度没有什么秘诀可寻,关键是看我们的工作有没有朝群众的心坎上使劲。”

  共产党员是一个光荣的身份,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社区党委有义务有责任维护党的尊严,重树党员形象。”这是大海阳社区党委书记冷晓燕常说的话。社区党委组织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开展“芝罘红色先锋行”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108名社区自管党员、260名报到登记党员,年均为辖区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150多件。

  大海阳社区党委善于往群众心坎上“使劲”,探索推行“民情网格项目服务工作法”,通过民情网格摸清群众实际困难和需求,像社区活动室的日常管理、社区休息椅的维护维修、花草树木的日常管理等,都以项目化方式交办党员解决,以“我的社区我的家,我的社区我来建”为工作思路,组织发动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了“社区的水电我来修、社区的树木我来养、社区的孩子我来教、社区的椅子我来擦、社区的矛盾我来调”,目前在大海阳社区,“年轻的照顾年老的,有能力的照顾没有能力的,没病的照顾有病的”正成为一种风尚;大海阳社区60周岁以上老人有2000多人,孩子400多人,社区党委抓住这两个关键群体,通过整合各类资源,开展一系列扶老爱幼志愿活动,极大解决了老人子女和孩子家长的后顾之忧,达到了“服务关键群体一个点,赢得背后家庭一个面”的良好效果。

  这是大海阳社区“我为老人添个菜”项目中的“党员绿色蔬菜”,这样的蔬菜共有80箱,分别由80名党员认领。芝罘区农发局党支部提供技术和菜种,社区党委提供菜箱,党员进行认养,为壹家生活社区厨房的独居老人提供了纯天然的健康菜品来源。

  冷晓燕常说:“我们身边从来不缺乏自我服务的能力,关键是要挖掘群众领袖,有善于发现的‘眼睛’、整合利用的‘巧劲’、发挥作用的平台,做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真正实现群众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这是大海阳社区的狗粪箱,整个辖区共有28处。社区党委在工作中下大功夫挖掘有管理经验、热心社区事业、在群众中有影响力的核心人物,建立了500多人的社区人才库。孙美香就是人才库中的一员,社区得知她在群众中具有很高的威信,并且支持文明养犬工作,于是就任命她为社区文明养犬协会的会长,通过她的居住圈、生活圈、交际圈的带动,一次性就吸引了身边的120多人加入了养犬协会,让养狗人管理养狗人,形成了文明养犬的氛围。

  这就是大海阳社区的壹家生活社区厨房,是由社区党委主办的精准养老服务项目,主要为社区高龄、失能、失独、孤寡老人和75岁以上的独居老人提供就餐便利和关爱,每周一到周五为63多名老人提供成本价的午餐,并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到家。社区厨房由大海阳社区红色先锋公益服务中心的32名志愿者负责日常管理运行,公益中心负责人是74岁的于占芬,她是一位退休的女警察,是社区的一名双管双责党员,也是社区人才库中的一员,正是在以她为代表的“圈子”领袖影响带动下,参与社区服务的党员群众由最初的5人发展到现在的2000人。

  群众组织如何具有长久的生命力和活力,如何促进组织间服务时间的有效储蓄和循环?大海阳社区探索实行了“共享幸福银行”模式,银行以“幸福手环”为载体,以“幸福+”云服务系统为在线平台,为社区内居民、群众组织、社会组织、商圈单位搭建共享互助平台,通过合理配置社区内各类资源,使人有所助、力有所使,让“幸福时间”成为社区爱心互助的“硬通货”,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区风貌,让各类资源在社区内有序流动、循环,进而不断提高社区治理水平,构建和谐、生态社区。

  冷晓燕常说:“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解决群众问题,光靠社区单打独斗是不够的,很多问题依靠社区自身力量无法解决,需要多方资源参与,形成强大合力。”

  大海阳社区是全省首家社区党建基金落户地,社区的党建基金主要由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单位、辖区共驻单位、爱心企业、社会组织捐赠,用于大海阳社区范围内困难党员、群众的解危、济困、优抚、助学、助老、助残、突发灾祸救助、其他公益活动等工作,目前已筹集基金44.34万元。为了让社区居民参与到基金中来,大海阳社区建立了“社区壹元互助资金”,目前共有1500户4000名居民捐赠基金6800元。扎实的区域化党建工作,吸引了更多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为提升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贡献了力量。

  图中是辖区毓暖社工服务中心、志成技能公益服务中心、众信社工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为民提供服务的场景。“有情才有爱,有爱才有家”,这些社会组织在社区大家庭中是重要帮手和补充。大海阳社区在烟台市范围内率先开展了“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为支撑、志愿服务为补充”的“四社联动”服务模式,建立了烟台市第一个众爱公益项目孵化基地,目前扶持培育社会组织15个,参加省市区公益创投项目25次,争取资金136万元。2017年大海阳社区在山东省首届社区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银奖,荣获山东省社区社会工作试点单位,实现了新形势下的社会协同,社区治理工作逐步向专业化、规范化发展。“四社联动”服务模式既减轻了社区负担,又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是适合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新路子、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