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乡村之声 正文

莱州市:“集中培训月”育强乡村振兴“主力军”

发布日期:18-06-07 15:57 信息来源:中共莱州市委组织部 字号:[ ]

  为提升农村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建强乡村组织振兴的中坚力量,结合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莱州市集中利用5月份一个月的时间,采取现场观摩、课堂授课、座谈交流等方式,分5期对全市977个村庄的农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开展集中培训,努力打造一支讲政治、能担当、有作为的农村党员干部队伍。

  以大规模现场观摩促眼界开阔

  精心遴选党性教育、基层党建、村级规范化场所、发展集体经济等4个方面19个示范点,有针对性组织参训村“两委”干部现场参观学习,通过对标先进,取长补短,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柞村镇大台头村党支部书记把观摩感受写成了“顺口溜”:“西朱‘两委’勤政业,基层党建最健全;市民之家通古今,革命传统驻心间;中华月季美名扬,品种万变齐惊羡;玫瑰飘香溢庄园,特色产业勇争先;政治经济双引领,柞村党委有前瞻;上下一心共奋进,干事创业合家欢”。

  以高质量课堂教学促理论提升

  依托莱州市委党校,区分城郊型、沿海型、山区型、农业型等不同类型村庄举办5期培训班,差异化设置培训课程,对农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轮训一遍。莱州市委书记于宁作开班动员,莱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邵玉明每期进行专题辅导,安排纪委、组织部、农业局、民政局等市直部门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进行业务授课。先后邀请青岛农业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专家教授、阿里巴巴区域经理、专业律师分别讲解乡村振兴和农村合作社、农村电商发展、土地流转法律法规,培训内容突出针对性、实用性。培训结束后,不少村庄还邀请讲课专家到本村现场指导。

  以面对面座谈交流促思路启发

  为汲取榜样力量、鼓励农村干部学习先进干事创业,培训班先后邀请龙口市芦头镇麻家村党总支书记麻名萱、栖霞市蛇窝泊镇东院头村党支部书记林贤及莱州部分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围绕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加强村级规范化建设、维护班子团结等方面,为参训学员“传经送宝”、交流经验。每期培训班,都专门拿出时间,由组织部常委部长、副部长牵头组织座谈交流,座谈人员畅所欲言、深入交流,互相启发思路,互相学习借鉴。

  以硬碰硬纪律管理促规矩树立

  每期培训班,莱州市委组织部、莱州市委党校安排专人带班、全程靠上,均要求各镇街党(工)委组织委员全程跟班管理,10—15人划分一个小组,每组确定一名小组长,方便联系管理。从严抓好课堂纪律,对旷课、替训、迟到、违反课堂纪律人员予以全市通报批评,要求所在镇街党(工)委作出书面检查,要求缺席培训、替训人员参加下期培训班,确保参学率达到100%。为检验学习效果,每期培训结束均组织结业考试,通报考试成绩。参训学员普遍表示:明显感受到培训纪律越抓越严,全面从严治党的触角已经延伸到基层的方方面面,要努力成为一名懂规矩、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