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烟台市水利局全力服务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大局

发布日期:18-03-20 14:17 信息来源: 字号:[ ]

围绕中心履职尽责

烟台市水利局全力服务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大局

  全市组织部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召开后,市水利局高度重视,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全局所系的大事、职责所系的要事,举全系统之力摸底子、定措施,全力服务全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大局。

  一是专题研究、迅速行动。专题召开局党组会议,学习全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水利系统扶贫帮扶措施。局党组在第一时间派出第一书记赶赴招远市张星镇驻村帮扶的同时,成立了由农村水利科、规划建设科、移民科和工程管理科等科室组成的水利系统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专班,建立“市级水利部门负总责,县、乡各级水利机构齐参与”的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对贫困村实施“扶贫项目优先安排、资金优先保障、工作优先对接、措施优先落实”的“四个优先”举措,进一步修订完善《2018年烟台市水利工作要点》,重点加强贫困村饮水、灌溉和移民帮扶工程建设,为全市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

  二是摸清底子、因村制宜。对全市确定的200个第一书记帮扶村水利设施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下发《关于做好全市第一书记扶贫村水利工程调查摸底情况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水利部门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要求,针对第一书记帮扶村庄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急需的水利事项,入村入户摸排,对贫困村、贫困户水利需求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分析,掌握第一手资料。在切实摸清贫困村、贫困户水利建设需求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水利扶贫规划和方案编制,将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精准到县到村到户,同时将水利精准扶贫规划与相关专项规划相衔接,协调推进帮扶村水利工程布局、建设管理和进度安排,确保项目选择精准、效益发挥精准、群众受益精准。

  三是突出重点、项目倾斜。在项目支持上,针对第一书记帮扶村存在的灌溉基础设施老化失修、水源工程不足等突出问题,在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农田水利建设、抗旱水源工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等项目的安排上,对帮扶村庄进行重点倾斜。同时,以贫困村为单元,根据国家现有投资渠道,建立水利扶贫项目库,确保持续发挥帮扶效益。在资金安排上,深入研究国家和省级水利补助政策,最大限度争取资金和各项改革试点,对带项目下达的资金,优先申报和安排。在项目推进上,成立专项督查小组,每半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从工作计划、节点目标进展、存在问题处理、相关问题协调等方面,进行经常性调度督查,确保各项扶贫任务落实落地落细。

  下步工作中,市水利局将根据全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总体要求,结合水利扶贫专项规划,重点做好帮扶村饮水安全、水库移民扶持、水资源管理与保护、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水利工程管护改革等工作,争取利用三年时间,使帮扶村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防汛抗旱减灾体系进一步完善,水生态保护能力进一步加强,水资源配置更加合理,从根本上提高水利支撑和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