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莱山区明泉村: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路

发布日期:18-07-03 08:07 信息来源: 字号:[ ]

明泉村党支部成员到村民家中走访

  盛夏时节,走进莱山区莱山街道明泉村,到处绿树葱茏、鸟语花香,水泥路面光洁平整,配套设施整齐完备,村容村貌和多年前相比焕然一新。在明泉村,不光环境好,村民的“腰包”也比以前丰厚多了。在村党支部一班人的带领下,明泉村强化党建引领,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走出了一条适合“乡情”的振兴路。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明泉村。村民姜宏波领着记者在村内走了一趟,“现在都提倡乡村振兴,你看看我们村,猪圈、羊圈、草垛、柴堆早都没了,一点怪味都没有。村里栽种了各种绿化树木3000多棵,跟小公园似的。”

  在明泉村党支部书记焦勇看来,要实现乡村振兴,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农村的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这些年来,明泉村党支部特别注重“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等,努力打造了一个公信力高、思想觉悟高、执行力强、富有创新力和凝聚力的班子,班子综合素质和执政能力不断提升,带领村民干事创业的热情更高了。

  在村里采访时,说起村党支部,没有不竖大拇指的。“党支部人不多,但特别团结,而且从心里想着我们,所以大家都愿意听党支部的,村里要干什么事,不扯皮,很顺利。”姜宏波今年60多岁了,看着这些年来在村党支部带领下,明泉村一年比一年更好,由衷地感到高兴。

  农村要发展,乡村要振兴,环境是一方面,更要有经济基础,村集体和村民没钱可不行。明泉村党支部一班人经过考察,决定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积极发展种植产业。为了提高水果产量,增加村民收入,村党支部协调投入资金20余万元,新打一口深120米的机井,铺设地下管道560余米,实现了灌溉条件全覆盖,大大改善了村民种植养殖用水条件;利用山荒地100余亩发展水果种植业,建有樱桃园50余亩,“莱山蜜”桃园50余亩。几年下来,明泉村的水果在莱山区远近闻名,一点也不愁销路。

  根据明泉村的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村党支部提出“党支部+合作社”的思路,倡议村民以自愿入股的形式,成立了烟台孟和投资有限公司,村民入股自愿,退股自由,通过经营果蔬种植销售,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00多万元。目前,明泉村正计划投资建设产销一条龙的“烟台莱山明泉田园综合体”,项目建成后,预期可为村集体带来730余万元的收益。

  通过多种措施发展集体经济,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在村里采访时,记者偶遇村民焦修升,他在村办的塑钢门窗加工厂上班。“得感谢村党支部,他们要是不领着大家创办这个厂子,这么热的天,我就得上外地去打工了。村里好多年轻人都在这里干,挣得比外面多。”村里办企业,既解决了就业问题,还增加了收入,焦修升很满意。在明泉村,还有大棚专用粘虫板厂、纯净水厂、苗木基地等多家村办企业,这几年来不断发展壮大,让村集体和村民实现了“双增收”。

  
 在明泉村,村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为提高村民文化素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几年来,村党支部无偿为280户村民安装有线电视,还建设了308平方米的农村美术展览馆、220平方米的老年人敬老院、220平方米的文化娱乐中心、1800平方米的露天文化广场、246平方米图书电子阅览室,定期举办文娱活动及演出,不仅提高了村民的素质,营造了和谐融洽的氛围,还大大增强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