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福山区回里镇胡家夼村:让阳光洒满希望的田野

发布日期:18-07-03 10:00 信息来源:烟台日报 字号:[ ]
 胡家夼党支部成员查看村容村貌

  7月1日,一波来自北京的钓友,在福山区回里镇胡家夼垂钓馆内尽享垂钓之乐。湖光山色、空气新鲜,这个小山村散发着迷人的魅力。近年来,胡家夼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带领村民在希望的田野上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胡家夼村西头的垂钓馆,这里原本是一处小河道。2017年,胡家夼村引入茶溪谷生态垂钓项目,投资200万元,建成全封闭式保温垂钓馆,鱼塘水面宽25米,长60米,深2米,设有钓位66个。垂钓馆今年1月投入运营,可同时接纳近百人垂钓。“达到竞技垂钓鱼塘标准,是胶东地区唯一一家符合国家建设标准的冬钓馆。”胡家夼村党支部书记胡辉介绍。

  发展集体经济,不仅让村里有了干事创业的家底,也让村民可以在家门口致富。蓝莓基地是胡家夼村的另外一项集体经济项目。村里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将土地承包给蓝莓种植基地,每年有9万元的保底增收。

  盘活村内青山绿水资源,胡家夼村走出了一条低风险保障型的集体经济发展之路。胡家夼村拥有优质的山水生态、丰厚的人文历史和便利的区位优势,狮子山山水环绕资源集中,“福山小延安”红色精神源远流长。村党支部在集体讨论研究、外出考察学习、吸收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正积极推进与实力企业联合打造占地3000亩,涵盖山茶文化、农耕体验和养生养老等主题元素的山林综合开发暨渤西海生态旅游度假项目。项目建成运营后,村集体经济发展将迎来质的飞跃。

  发展集体经济的目的,是让百姓享受更多便利。胡家夼村距离城乡主干道较远、群众出行不便,村党支部积极协调市运管处、市公交集团等单位,筹集了80万元资金高标准建设烟台公交集团胡家夼场站,将77路公交车通到群众家门口,拉近了农村与城市的距离。为解决村内通山路况较差,山上经济作物下运困难的问题,借助“第一书记”帮扶指导的契机,村党支部积极争取资金帮扶,将通山道路与村内山林地区整体开发相结合,投资65万元、高标准修建了1200多米村内通山道路,并将原4米长的土路路基拓宽至6米,方便了村民通行及经济作物下运,也为下阶段后山整体开发奠定了交通基础。积极协调资金140万元,对村内北夼河两侧进行了浆砌美化,先后进行了河道清淤、拓宽、浆砌、加固、绿化等各项工作,建设小型桥涵7座,拦水坝13座,村里的河水更清了、树更绿了,近郊生态游的“小环境”逐步形成,为发展近郊生态旅游业奠定了环境基础。

  546户的山村,拥有党员52人,支部班子成员5人。缘何能让阳光洒满希望的田野?抓好党建是干好农村工作的基础。

  胡家夼村党支部除了理论学习不放松之外,每天早上7点之前,“两委”干部都会开碰头会,商议村内大事小情。同时,他们还邀请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现场授课,提升果树种植水平。在全村52名党员门前,都悬挂了“共产党员户”门牌,每人承诺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办结完成率达到90%以上。村里的大事小情,都是在充分尊重民意基础上形成集体意见后再实施,绝不搞“一言堂”。

  在党建的引领下,全村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先后荣获“省级文明村”“省级旅游特色村”“市级文明村”“区级村居建设一等奖”等荣誉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