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龙口市石良镇尹村党支部——演绎闻名全国的“尹村故事”

发布日期:18-07-04 14:43 信息来源: 字号:[ ]

  刘玉祥带领参观团在村里游览

  刚闭幕不久的龙口市第一届粉丝民俗旅游文化节在尹村成功举办。油粉、绿豆糕、面塑、鱼拓等民俗作品,让来自省内外各地的万余名游客过足了瘾,也进一步提升了尹村在全国的知名度。就在去年,尹村还拿下了一块国字号招牌———“全国文明村”。几十年如一日,尹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坚持集体所有制不动摇,一步步演绎出了村强民富的尹村故事。

  如今,尹村共有376户、1121人、54名党员,是远近闻名人人艳羡的小康村。40多年前,尹村一穷二白,村民在十里八村也“矮人一头”。从那时起,村党支部就认准让村集体“挣钱”带动百姓致富的路子。1976年,村党支部迈出了发展第一步,组织党员骨干和部分有泥瓦匠手艺的群众成立建筑工程队,在时任民兵连长刘玉祥的带领下开始了闯荡历程。1986年,村党支部研究确定,集体投资建设村办企业———龙口尹村外贸联营粉丝生产厂。30多年来,厂子坚持姓“公”不变,并不断改进生产工艺和销售模式,最终把小粉丝作坊发展为拥有固定资产3000多万元的现代化粉丝、淀粉生产企业,产品远销美日韩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带动群众共富是党支部的最终目标。作为以传统农业为主的山区村,群众致富还是要在土地上做文章,但随着形势的发展,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的模式无法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面对这种局面,村党支部首先在引导群众调整种植结构上求变,大力推广新品种作物种植,逐渐成为业内知名的巨峰葡萄种植村。农作物质量和名气有了提升,如何能卖上个好价钱?党支部给出的答案是:走集约化发展道路,抢占市场价格话语权。党支部牵头成立了果蔬专业合作社和巨峰葡萄服务销售中心,吸引全村葡萄种植户加入合作社,实行提供良种、种植技术、管理模式、生产标准、收购成品、对外销售“六统一”管理。平台一搭建,果价往上翻。仅此一项,村民户均收入就达2万元以上。

  谈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党支部书记刘玉祥感触颇深:“不变与求变是相对的,不变的是坚持集体所有制不动摇的发展方向,变的是组织发动群众的途径和方式,我们坚信只有把‘钱袋子’牢牢掌握在集体手中,发展的路才能越走越宽。”

  在刘玉祥和村党支部的心里,“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干部是村级发展的“领头雁”和“中枢脊梁”,抓好这支队伍,才是抓住根本和关键。对于村级班子建设,尹村总结的经验就是开务实管用的会、开解决问题的会、开共议发展的会,只要涉及村里的事,哪怕开会的时间比会前通知的时间短,也要开会把事情讲清楚、议明白。

  广大群众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基础和依靠。村党支部以文化育民为切入点,坚持党员带头,通过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把群众注意力从家长里短零碎事、房前屋后自家田等小事小情中转移出来,积极倡树正能量。尹村党支部先后投入100多万元建设文体设施。乡村大舞台、活动小广场……各项设施一应俱全。“别看只有一千来口人,村里有合唱队、大秧歌队、广场舞队和戏剧演出队4个文化队,总共400多人。”刘玉祥告诉记者。全村连续12年没有出现上访事件,文化、文明、党群一家亲已成为尹村的鲜明标签。

  一系列的成绩,没有绊住尹村党支部谋划新发展的脚步,他们不断在集体经济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把‘尹村故事’续写得更精彩,是我们党支部追求的新目标。”刘玉祥充满干劲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