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高端访谈 正文

【老党员风采】曲洪学:回报行程指路人 公益爱心献社会

发布日期:18-07-11 08:36 信息来源: 字号:[ ]

  老党员曲洪学战斗时冲锋在前,复原工作后一心为公,离休后热心公益,他常说——回报行程指路人

  88岁的老党员曲洪学家里,挂着醒目的两行字,“回报行程指路人,公益爱心献社会”。老人说,他的行程指路人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永远跟党走听党的话”是曲洪学71年前入党时的一句誓词,也是他一生不变的坚定信仰。

  老党员曲洪学,是招远市大秦家街道老秦家村人,1930年8月生,1947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潍县战役、周村战役、平度三合山战役、莱阳南泉战役等10多次战役,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

  说起1947年6月参军入伍,曲洪学至今还有些激动。自己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苦难的生活磨砺出坚强的意志,到了部队行军打仗中,他总是冲锋在前,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流血牺牲,两个月参加了八次战斗,多次受到战友和部队领导表扬。1947年解放莱阳城时,国民党青岛部队前来增援,他们团负责打阻击战,他在突击班,冒着枪林弹雨送炸药包,出色地完成了战斗任务。

  曲洪学的英勇表现,很快得到了部队党组织的肯定。当时党组织处在秘密阶段,不公开,战友滕竹山是党员,经常找他谈心、谈话,讲中国共产党的好处,宣传革命的道路。慢慢地他对党组织有了初步的认识,愿意为党奋斗终身,为解放全中国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而英勇奋斗。他决心秘密报名,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7年10月,曲洪学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连队组织进行入党宣誓。他的入党介绍人班长王典凯、副班长于永寿在宣誓会上带领宣读入党誓词:“为人民求解放奋斗终生,永远跟党走听党的话,战场上英勇杀敌,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叫哭,困难面前不低头,做一名合格党员。”

  “从此我牢记入党誓词,苦练杀敌本领,时刻准备为党奉献一切。”说到这里,曲洪学的嗓门抬高很多,在以后十多次的战斗中,他英勇杀敌,荣立战功三次。战斗的残酷,也给他身上留下了多道疤痕。他撸起右胳膊,掀起衬衫,胳膊肘处和腰部右侧多道疤痕清晰可见。那是1948年4月在潍县战役中负的伤,那次战斗他与死神擦肩而过。

  曲洪学还记得,潍县城墙又高又宽,门楼子就有大约4丈高。壕沟被炸平后,他所在的突击队每三个人一个战斗小组,在后方部队的掩护下,扛起梯子攻城,就在他爬上城墙口的时候,敌人扔来的一个手榴弹落在了胸前,引线正呲呲冒着火花,他赶紧拿起手榴弹往右侧扔,眨眼功夫一声巨响,他眼前顿时一片漆黑,右侧身体被炸伤,鲜血浸透了棉衣。腰部随身携带的医药包,恰好挡住了一个弹片,否则已经击中内脏,后果不堪设想。“当时还真不知道害怕,我们战斗前就动员了,轻伤不下火线。”曲洪学说。随后,是战友们把他从战场上救出来,送到医院治疗养伤,后在荣校疗养学习。

  1950年4月,他带病复员,被组织上安排到招远市商业供销社做服务工作。虽说离开了部队,但他永远保持革命本色,三十年如一日,充分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年年登录光荣册,受到地县区三级表彰,还荣获了财贸战线标兵称号。

  “那时国家物资紧缺,我们在商业供销系统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没白没黑干,下乡送货保供给。”曲洪学说。越是物资紧缺,越要做到公正无私。当时供销系统坚持“四个一样”标准开展工作,即“领导和被领导一样、大人和小孩一样、熟人和不是熟人一样、买和不买一样”。老人感慨道,他必须得一碗水端平,自己不正难正人,亲戚邻里也不能搞特殊。

  曲洪学老党员的革命本色,无论什么时候、无论走在哪里都不会褪色。1982年离休回到老家,他积极参加街道办离退休干部老年协会,参与调解民事纠纷、扶贫帮困等公益性爱心活动,为街道、村两级党组织发挥余热,贡献力量。村里成立了老年活动室,他先后四年冬天自己掏钱买煤,为老人提供温暖的活动场所。2016年,他又购置了理发工具、血压器,老人不出村就能免费理发、量血压。

  “党培养了咱这么多年,老了在家也得给村里做点好事。”曲洪学老人朴实的话语里,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一生不变的为民服务情怀,不由得让人敬佩不已。这就是信仰的力量,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本色。YMG记者侯召溪通讯员付胜刚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