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干部工作 正文
干部工作

以“五个过硬”展现担当作为

责任编辑:干教科      文章来源:组织部干教科      发布时间:2018-07-21 10:41:06

  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从制度机制层面入手,向广大干部发出了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动员令、集结号。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作为。党员干部要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立足新时代、完成新使命,为党和国家分忧,为百姓解难。

  不忘初心,做到信念过硬。新担当新作为,首先源于内心的坚定信念。检验一个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需要一个过程,不是经历一两件事、听几句口号就能解决的,要看长期表现,甚至看一辈子。要在强化理论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只有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的理想信念,才可能坚定而持久。要持续深入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使理想信念之树根深叶茂、四季常青。坚定的理想信念,只有通过严格的党性锻炼才能得来。要认真对照党章要求,积极参加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党的组织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约束,带头遵守党的纪律。要大力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高擎精神火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戮力同心、接续奋斗。

  对党忠诚,做到政治过硬。讲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一时一地的,而是一以贯之的。把“两个坚决维护”作为核心要求。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党的纪律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善于从政治的高度来谋划和推进工作。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应养成从全局高度谋划工作、推进事业的自觉,谋事多想政治标准、办事多想政治要求、处事多想政治影响,切实把讲政治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格对标对表,对中央决策部署做到一以贯之。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决不能以改革创新之名自行其是,更不能背离中央要求另搞一套。

  担当作为,做到责任过硬。要解决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动力不足“不想为”、能力不足“不会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等突出问题,做到责任过硬,根本在责任心,关键在落实力。一方面,要强化责任心,做到知行合一、表里如一、始终如一。经常性地开展扪心自问、反躬自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不怕丑,不怕现原形,经常问一问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得如何?问一问本地、本部门、本单位部署安排的事项落实得如何?对照岗位职责和各项工作的分工,问一问自己是否讲政治、是否真落实?另一方面,要提高落实力,做到履职尽责、攻坚克难。重点做到“六个一”,即一身正气、一心为民、一专多能、一鼓作气、一抓到底、一往无前。

  增强本领,做到能力过硬。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有一种知识恐慌、本领恐慌,不断提升适应新时代的能力素质。要提升统筹推进的能力。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性、关联性越来越强。要善于谋局、顺势、借力、做实,以项目化理念来推进各项工作,坚持“砍土分方”、分项打包,明确任务书、施工图和时间表,定期调度,全程跟踪,确保项目落地落实。要提升改革创新的能力。走进新时代,不能“穿新鞋走老路”。要敢于冲破程式化的固有思维,善于精准选择创新突破口。同时,要顺应信息化的发展潮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要提升防范风险的能力。一方面,要强化底线思维,做到防患于未然。另一方面,对于突发性问题要能迅速、准确地理清思路,善于抓住问题本质和关键,切实解决好问题,也就是“在关键时刻要踩得草死”。

  勤政清廉,做到作风过硬。领导干部不仅要做积极参与者,更要做带头践行者,不仅要表态有力,更要表率得力。要严守纪律规矩。切实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把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作风的行动标尺,从严从紧抓好落实。要注意在落细落小上下功夫,守住小节,扣紧第一粒扣子,做到“身处无人处,心中自悬剑”。要践行群众路线。虚心向群众学习,多接地气,加强调查研究,绝不能自以为是、傲气十足。坚持实事求是,言必行、行必果,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能做到的才说,做不到的别说。要保持清正廉洁。要倍加珍惜组织上提供的平台,对组织负责,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远离诱惑、浮躁,保持知足感恩、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从政心态。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