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干部工作 正文
干部工作

修身律己严私德

责任编辑:干教科      文章来源:组织部干教科      发布时间:2018-07-21 10:41:05

  面对履职尽责的各种考验和挑战,面对现实中的种种诱惑和“围猎”,领导干部必须更加注重加强私德修养,严以修身律己,强化自我约束

  人无私德则不能立身,官无私德则不能为政。“党员干部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对于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加强道德修养,注重私德建设,坚持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具有重要意义。

  私德连着公德,家风折射党风。作为“关键少数”,领导干部的私德直接影响履职行为,关系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从毛泽东“恋亲不为亲徇私”,到周恩来订立“十条家规”;从焦裕禄不准孩子看“白戏”,到杨善洲将重披绿装的大亮山林场无偿移交给国家,一大批优秀共产党人之所以为历史和人民所铭记,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他们重私德、严私德,以近乎苛刻的道德自律,树起了崇高的精神风范,展现了强大的人格魅力。反观一些落马官员,底线失防、政德失守,或以权谋私,大搞“权钱交易所”,或作风败坏,贪图享乐、骄奢淫逸,大多是从私德滑坡开始的。私德不立,公德难守,大德难彰。当前,面对新时代发展重任,面对履职尽责的各种考验和挑战,面对现实中的种种诱惑和“围猎”,领导干部必须更加注重加强私德修养,严以修身律己,强化自我约束,带动和影响身边的广大党员干部,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秉公用权、为民造福。

  做人诚为本,政德廉为先。“私德最重要的是廉洁”。这些年来,一些领导干部被“围猎”,掉入权钱色交织的陷阱,其根源就在于私欲膨胀、贪字作祟。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没有哪个人具有拒腐防变的天然免疫力。要时时勤于自省,处处自觉自律,强健好党性修养的主心骨,增强抵御各种诱惑的定力和内功,自觉把私欲约束在党纪底线、法律红线的堤坝之内。要保持高度警惕,在入党、从政的第一刻就把底线建立起来,守住“第一次”,遏住“萌芽时”,始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要算清廉政这本账,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严守公私边界,不因私谊废公事,不因感情弃公道,念好心中紧箍咒、筑牢行为防火墙。

  严私德,要重家风。正家风,领导干部是“排头兵”“掌门人”。要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彭德怀教育侄子“近水楼台不得月”,周智夫“不留金不留银,只给后代留精神”。良好家风滋养为政品德,反之,家风不正,就会祸起萧墙。要立好家规,与家人一道学党纪、明国法、定规矩,知晓原则是什么、底线在哪里,清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要以身作则,带头遵规守法、廉洁自律,始终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为家人作出榜样、当好表率;要正确对待亲情,关爱不溺爱、善待不纵容,做到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以公济私。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见人格、见品行。严私德,就要多积尺寸之功,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从一点一滴中自觉完善自己。要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头,把群众的“小事”当作大事,正心明道,笃行致远,涵养为民情怀,提升境界操守。要常怀敬畏之心,在私底下、无人时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独行不愧影,独寝不愧衾”,树好党的干部的形象,保持好人民公仆的本色。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