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正文
基层党建

牟平区水道镇党委:尽锐出战,以产业发展助脱贫

责任编辑:党员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21 10:41:02

  水道镇地处牟平区南部,全区的46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中,该镇占了25个,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在奔小康的路上一个百姓也不能掉队,我们时刻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坚持把精准扶贫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牟平区水道镇党委书记王福颖说道。

  水道镇党委认真研究扶贫措施,统筹安排脱贫力量,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2017年底,水道镇顺利完成了全镇25个省定贫困村的摘帽退出和384户贫困户的脱贫退出工作,并于2017年荣获牟平区脱贫攻坚考核第一名。

  打赢脱贫攻坚战,水道镇坚持尽锐出战。该镇选优配强人员力量,构建起大扶贫工作格局。镇党委抽调四名精干人员成立镇扶贫办,建立了涵盖55个村的专职扶贫联络员队伍,定期开展扶贫业务培训和指导。保障办公需求,新购置4台电脑、2台打印机、部分档案柜等办公用品,确保扶贫工作的正常开展。多方寻求专业指导,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两委会议,安排各包片两委主动对接、指导扶贫工作。去年,他们主动邀请省、市扶贫办到镇指导工作5次,今年邀请市扶贫办工作人员驻镇一个月,对扶贫工作给予专业性指导。

  具体工作中,水道镇党委贯彻“一村一档、一户一档”工作要求,建立贫困户档案,并附有贫困人口死亡失踪台账、脱贫享受政策台账和脱贫不享受政策台账。为每户贫困户安排一名机关干部作为帮扶责任人,帮扶责任人每月至少1次开展日常访贫问苦工作,并与村“两委”实时对接,积极完善扶贫档案资料,对贫困户进行再识别再复核,并主动公开张榜公示、接受监督,实现了对贫困人口的动态管理,确保贫困对象的精准性。

  实施精准脱贫,关键是找准路子。近年来,水道镇党委按照“以短养长、长短结合、多产联动”的发展思路,以产业发展助脱贫。首先,推进一批短期见效项目,投资1000多万元在大疃、北税目等村建设了25个光伏发电项目,发电功率达1200KW,并于2017年3月全部并网发电。同时,培育一批规模种植项目,全镇已有8个村率先尝试规模种植:北税目村建设80亩苹果种植园、北徐格庄村建设40亩桃树种植园、通海村建设50亩蓝莓种植园;东蒋家、东石桥、牟家沟、青虎山、大疃村进行蓝莓基地建设。2017年,该镇又投资50万元在北税目村进行重点村扶贫产业项目提升创建工程,建设了两个占地近5亩的果蔬两用大棚。

  精准脱贫路上,有了产业支撑,更有多方力量相助。水道镇注重整合扶贫资源,充分发挥政府、企业和多部门的作用,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持政府主导,不断加大对贫困村的政策、资金扶持。2017年水道镇筹资200余万元重新铺设了东蒋、西蒋、念头三个省定贫困村的连村公路,2018年筹资100余万元大修青虎山到八甲夼的连村公路,切实解决贫困村群众出行难问题。同时,积极联系东蒋、念头、鲁魏庄等村包村单位,共筹资金50余万元,新挖、修缮村内水库,彻底解决了贫困村吃水难问题。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也在不断丰富。该镇投入专项资金在各村建立了集农家书屋、党员活动室、健身广场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中心,统一为省定贫困村每村配置书柜3个,图书700册,已开展文化惠民演出15场。

  企业帮扶,解决百姓最关心的教育和就业问题。水道镇积极协调辖区内恒邦股份、牟金矿业、西直金矿等企业多次捐款资助在校贫困生,并解决了部分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

  该镇充分发挥包帮单位及市派、区派第一书记作用,积极开展科技下乡、义诊等活动,先后六次组织滨州医学院、毓璜顶医院等医疗单位到牟家沟、东石桥、下河、东直格庄等村开展义诊,努力做到帮指导送技术、帮增收送项目、帮就业送服务、帮生活送温暖。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