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高端访谈 正文

【老党员风采】92岁老党员刘淑美对党“一往情深”

发布日期:18-08-01 17:36 信息来源: 字号:[ ]

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

92岁老党员刘淑美对党“一往情深”

  戴着老花镜,稳稳地坐在床上穿针走线,不时停下来研究下碎布的色彩搭配。92岁的龙口市黄山馆新村老党员刘淑美让人吃惊不小,这么大的年纪还能做针线活。小女儿郭秀香告诉我们,母亲现在身体还算硬朗,她手工缝制的枕头套、坐垫在村里都送遍了,就是脾气有点像小孩子说恼就恼,不过恼了也好哄,只要是党说的党让做的,怎么都成。“谁的都可以不听,就是不能不听党的,一辈子听党的话跟党走,这才叫信仰。”刘淑美老人说的铿锵有力。

  刘淑美,1926年5月出生在招远市辛庄镇马连沟村,1943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家中还有5个兄弟,其中1人参加过抗日战争,2人参加过解放战争。其父在苏联加入中国共产党,刘淑美6个兄弟姊妹中5个是中国共产党员。“最小的弟弟因为身体有病没入党,我们其余5个孩子都在父亲的影响加入了共产党。”老人告诉记者,父亲在加入共产党之前,一直来往于苏联做生意,也就是那时候了解到共产党,并坚信共产党思想是正确的,随后不久便加入了共产党。

  抗日战争时期,刘淑美在妇救会中担任主任,主要工作是为八路军送情报、组织村里妇女做衣服和鞋子支援前线。当时招远的日军比周围地区都猖獗,抗日形势很严峻,每次为八路军送情报时,刘淑美腰间都要别着手榴弹。因为积极参与抗日活动,在日军一次抓捕行动中刘淑美被抓获,关在了黄山馆镇日军炮楼里。期间,她曾试图翻墙逃跑,又被日军抓回送到刑场。当时一群人被拉到海边,排着队跪下,同被关在炮楼里的人基本都被枪毙了。后来,村民带着财物联名担保刘淑美,才让她幸免于难。“出来以后接着送情报,死就死,一点也不害怕。”刘淑美说,当时她腰间别着的叫“光荣弹”,一旦情报被敌人缴获就要同归于尽。说着,老人情不自禁唱了起来:“拿起手榴弹,瞪着两只眼,打得日本鬼子脸朝天……”

  “每次听母亲讲她的经历,就想起小学课本里刘胡兰的故事,电视里一演抗日剧就想起母亲,一边感慨她命大,一边深深地敬佩老母亲,换成自己未必有她那样的胆量。”二女儿告诉记者,共产党员的信念已经刻进了母亲的脑子里,任何时候都深信不疑。“年轻时就听党话跟党走,现在更信了,有时她不爱吃饭,一说党让她保重身体好继续做贡献,她就吃了。”小女儿笑道。

  抗日战争结束后,进入解放战争时期,那时国民党组织的地主武装“还乡团”四处抓捕壮丁,刘淑美就组织全村人往山里转移,躲避国民党的抓捕。每次带领全村人民逃跑的时候,她手里都会拿着手榴弹,如果被抓到,宁愿牺牲也不投降。解放战争后,解放军南下。因为是家中唯一的女儿,刘淑美被母亲留在家中,没有南下;而其他兄弟大都加入南下大军,其中几个兄弟也自此生活在南方。

  解放战争结束,刘淑美依然担任村里的妇女主任,积极完成党交代的任务,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党内各种活动。闲暇时,她还经常告诫孙辈孩子们严格要求自己,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从小听姥姥讲她当年的经历长大,耳濡目染中对共产党就有一种向往,当兵之前姥姥就要求我争取在部队入党。”外孙栾永峰说,作为一名年轻共产党员,他要把老一辈共产党员的无私精神传承下去。

  对年轻党员,刘淑美老人由衷劝诫:“我们这些老党员遭了罪了,但对党的认识也更深,感情更深,现在的日子不愁吃不愁穿,但年轻人不能忘记历史,要继续艰苦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