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栖霞市赴京开展胶东抗大史料征集工作

发布日期:18-08-08 09:10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充分汇聚各方力量,高质量做好胶东抗大史料征集工作,打造好红色教育基地,7月23日-25日,栖霞市组成专题工作组,赴北京开展胶东抗大史料征集工作。 

 

  专题座谈集思广益。7月24日上午,召开胶东抗大史料征集工作座谈会,邀请11名胶东革命后代、史料专家参加。会上,发放胶东抗大沿革材料、牟氏庄园平面图、胶东抗大序列表等材料,对胶东抗大纪念馆建设总体安排、目前进展情况及下步打算进行通报,征求与会人员对《胶东抗大纪念馆展览基本框架》的意见建议,累计征求意见建议26条,为高规格建好纪念馆提供了智力支持。会上,还向与会人员赠送了栖霞旅游宣传册,推介栖霞红色资源,全面展现“苹果之都、甜美栖霞”的城市形象。

  重点采访留存记忆。为获取胶东抗大办学历史第一手资料,对乔志学(91岁,原抗大一分校学员、班长,抗大一分校研究会秘书长)、张青松(95岁,原胶东抗大教育长、营长、开国少将高锐妻子,胶东抗大学员、曾任栖东县妇救会会长、华东水利学院组织部副部长)2名抗大学员进行了抢救性采访,并对原胶东抗大宣传股股长罗义淮和卫生队副政治辅导员衣向璞之子、原解放军报总编罗小兵进行了重点采访,下步还将采访其他2名抗大学员后代,以求全面了解掌握胶东抗大历史,深入挖掘、总结重点人、重点事,为胶东抗大纪念馆建设工作提供史料支撑。

  全面发动浓厚氛围。依托栖霞市在京流动党组织,发挥栖霞市在京务工党员、在京务工人员联系面广、人脉资源丰富的作用,通过微信群、QQ群、信函等形式,逐人发放胶东抗大史料征集公告,团结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群策群力做好史料征集工作。目前,栖霞市在京流动党员及务工人员已通过流动党员党组织,向胶东抗大筹建办公室提供线索30余条,其中有价值信息10余条。

  查阅资料深入求证。为真实还原胶东抗大历史,确保纪念馆建设全程真实、全域可靠,安排专人到军事博物馆、国家图书馆、国家档案局等单位和机构,查阅有关历史文献、回忆录、大事记等,在“蛛丝马迹”中探寻历史真相、澄清历史误解。截至目前,已组织安排63人次,累计查阅资料276份,认证胶东抗大重大历史记录6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