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他山之石 正文
他山之石

双向考核让干部辛苦“心不苦”

责任编辑:调研科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5 09:41:39

 “争先进辛辛苦苦一年,只快活一阵子;当后进舒舒服服一年,只难过一下子。”这句顺口溜如今在干部中越来越行不通了。为有效破解少数干部中存在的动力不足不想为、能力不足不会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等问题,近期,江苏泰州市着眼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探索开展“担当作为考核”,通过推行写实性述职、分类别测评、追问式谈话、系统性研判、刚性化运用,坚持正向激励与逆向约束同步加强,全面构建严管厚爱新机制。

  “五步成像”考核

  发改委主任祝光的18个小目标、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都在经信委主任刘秋平的目标里……最近一段时间,泰州市委组织部“先锋泰州”APP和泰州日报开设“亮目标、话奋斗”专栏,以人物专访形式,由各部门一把手晒出任务书,明确时间表,向社会公开承诺、接受监督。

  该市采取“亮、述、评、谈、判”五步成像法,要求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前三年工作量及成果平均数为基数,制定年度目标,明确完成时间节点,在此基础上,在媒体开设专栏“晾晒”。年底,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照全年目标,梳理完成情况,撰写述职报告。述职材料坚持以数据说话,以实例支撑,不讲空话套话,并以清单形式进行公示。

  为了避免考核指标笼统、考核内容千篇一律等问题,该市积极探索实行“有重点、分类别”测评,进行“追问式、比较性”谈话,开展“综合性、多维度”研判。根据各地区(单位)资源禀赋、发展基础、职能职责,围绕政治担当作为、发展担当作为、管党治党担当作为等三大方面,设定不同的目标值,实行分层分类考核;并拉长考察时间链条,聚焦那些知情度、关联度高的谈话对象,通过“听故事”“挖故事”,让知情人说知情话,说实在话。

  建树鲜明导向

  该市牢固树立“实干者得实惠、无为者无位置”的鲜明导向。按照相关规定,在领导班子层面,对成绩显著、贡献突出的地区单位,探索实施一把手提拔重用、继任者从本地本单位产生、中层干部优先提拔等举措。在干部队伍建设层面,加大对政治素质好、工作热情高、肯担当、有潜力年轻干部的提拔使用力度,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注重在评先评优中向考核优秀等次的干部倾斜,旗帜鲜明选树培植一批典型,评选表彰一批“改革先锋”“建设功臣”。今年4月,对工作扎实、实绩明显,连续三年被评为“十佳人民满意机关”“十佳服务地方发展单位”的5名部门负责人,由市政府分别记二等功一次。

  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国梁说,干部考核能不能取得理想效果,至关重要的是考核结果的运用。根据考核结果,对履职情况好、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干部,就要公开褒奖,优先提拔重用,以激发全体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该市坚持正向激励与逆向约束同步加强,不断增强考核的权威性和导向性,努力做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

  从严惩戒处置

  厚爱与严管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是一个辩证统一体。该市在对考核优秀、实绩明显、群众公认的领导干部优先提拔重用的同时,对考核情况较差、主观不努力、群众反映强烈的,采取“从热点岗位交流到非热点岗位、从重点部门交流到一般部门、从领导岗位交流到非领导岗位”等方式,加大组织调整力度。近两年,该市调整了近20名领导干部。

  对在考核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该市及时采取关爱提醒、组织函询、诫勉谈话等方式进行“预警”,亮出“黄牌”。按照今年4月新出台的领导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的操作规程,提醒一般采用谈话方式进行专题约谈,也可结合任职谈话、考察考核结果反馈、谈心谈话等一并进行。实施提醒、诫勉谈话的对象包括:年度考核民主测评中综合得分靠后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力,在班子中闹无原则纠纷的;明显存在不履责、不作为、不担当,考核连续居于末位的等。根据考核结果,该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今年5月向27家市直单位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进行当面反馈,对10名领导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对1人进行了诫勉谈话。(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