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他山之石 正文
他山之石

辽宁桓仁县“五抓五促”推动第一书记驻村有为

责任编辑:调研科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5 09:41:15

    辽宁省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领头雁作用,坚持“五抓五促”协同施力,助推脱贫攻坚。

  抓培训,促能力提升。把第一书记培训工作纳入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围绕第一书记如何履职尽责推进党务村务建设、助力经济发展、致富帮扶群众等内容设置培训课程,邀请县委党校教授、扶贫办主要负责人开展专题讲座,提升其带领群众发展生产的能力,共开展培训2次。

  抓激励,促作用发挥。注重发掘脱贫攻坚中的先进典型,通过《本溪日报》《桓仁县报》等媒体平台对第一书记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正向激励第一书记以更大的热情投身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优化选人用人机制,对在脱贫攻坚一线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第一书记优先提拔任用。

  抓保障,促真抓实干。积极协调乡村为第一书记解决住宿、吃饭等基本问题,配备桌椅、电脑等办公用品,赠送《农村实用技术读本》等学习资料。指定乡镇领导及老干部帮联第一书记,从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进行关心和照顾,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

  抓督查,促责任落实。组建4个督查组,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对“第一书记”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暗访督查,重点询问驻村第一书记是否存在“走读”、擅自脱岗、驻村时间短等问题,查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成效,共开展集中督查三轮次。

  抓机制,促主动作为。实行日常考勤、请假销假制度,要求选派的第一书记必须在任职村工作,其他单位不得借调使用。建立第一书记个人重大问题请示报告、谈话诫勉、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以此实行内部监督;构筑信访、电话、手机、网络“四位一体”的监督举报平台,畅通群众外部监督渠道。(作者单位:辽宁省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县委组织部)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