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他山之石 正文
他山之石

河南洛阳市组织系统:打造“七型”部门 锤炼过硬队伍

责任编辑:调研科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5 09:41:42

        为认真落实中央对组织工作和组工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日前,河南省洛阳市印发《关于在全市组织系统开展新时代“打造七型部门、争做七个模范”活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洛阳市组工干部39条纪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努力打造模范部门、建设过硬队伍,进一步提升该市组织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意见》明确,全市组织系统要在市委领导下,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新时代“打造七型部门、争做七个模范”为主题,突出组织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立身使命,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内在要求,着力把全市组织部门建设成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

  打造政治型部门,争做政治坚定的模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政治建设贯穿到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始终,引导组工干部时时处处事事讲政治,不断提升组工干部政治素养。打造学习型部门,争做素质过硬的模范。围绕“提升十种意识、强化十种能力”,引导全市组工干部立足本职持之以恒学习政策理论、业务知识和先进经验,准确把握大局大势,熟练掌握基本功,不断提升组工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打造务实型部门,争做保障发展的模范。精心谋划服务中心工作的有效载体,善于提出推动中心工作的具体措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推动组织部门争做保障发展的表率。打造服务型部门,争做勤政为民的模范。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安专迷”精神,在推进工作时尽心尽力、善做善成,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坚持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优质高效地服务基层、服务干部、服务人才。打造规范型部门,争做最讲规矩的模范。把讲规矩、重规范作为基本职业要求,把公道正派作为组织工作的生命线,严格规范运作,推动项目化管理,确保工作有标准、操作有流程、岗位有责任、结果有评价。打造创新型部门,争做锐意进取的模范。把创新工作思路、方式方法、体制机制,作为提升水平、推动工作的动力源泉,坚持在继承和规范中创新,做到敢于创新、主动创新、善于创新,积极吸纳外地先进经验和基层创新成果,打造洛阳党建亮点品牌。打造清廉型部门,争做廉洁自律的模范。把严守纪律、清廉做人作为思维底线和行为准则,时时处处顾大局、讲纪律、守规矩,强化中央、省、市关于廉洁自律一系列纪律要求。

  如果说打造“七型”部门是组织部门建设的“指挥棒”,“39条纪律”则是为约束组工干部架设的“高压线”。《规定》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有关要求,制定了“39条纪律”,为全市组工干部立标尺、明底线、划红线。洛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伟要求,组工干部作为“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最需要自身过得硬,要在纪律作风上作出表率。“39条纪律”是对组工干部提出的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如“不得违反规定接受任何单位或个人支付的,应由本人或配偶、子女等亲属负担的费用”“不得在与本人有关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等工作中搞非组织活动”等,让组工干部在具体工作中知止存畏、引起警觉,有效防范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规定》明确,凡是违反有关规定的组工干部,情节较重的将被给予停职检查、责令辞职、免职等处理,情节严重且构成违纪的将被移交至纪检监察机关处理,触犯法律的将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来源:党建网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