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干部工作 正文
干部工作

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当更“接地气”

责任编辑:干教科      文章来源:组织部干教科      发布时间:2018-08-05 09:42:10

  新招录的年轻公务员,他们虽然知识丰富、精力旺盛、想干事、想成事,但在服务“三农”工作上则存在着能力不强、经验不足、方法不多等问题,还需更加“接地气”,提高服务能力。

  一要丰富基层工作经验。年轻公务员要尽快补齐短板,特别要经常或定期到农村驻点,多接触群众,多关心群众,多团结群众。不仅要工作在农村,还要定期不定期地生活在农村。要学习部队“将军下连当兵”的光荣传统,定期或不定期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增进与群众的联系,增进与群众的感情,了解农民的实际情况和真实想法。同时,也可以在农村发展一批信息员,保持长期联系,从不同侧面掌握农民的真实想法和实际困难。只有密切联系群众,才能在制定政策、解决问题时想到群众的利益、维护群众利益。

  二要学会沟通交流技巧。留守农民多为中老年人,他们文化程度不高。一定要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给群众,千万不能用专业术语“绕来绕去”。如“土地流转”,大多数农民不懂什么意思,必须用群众语言来交谈,如“土地转包”。在方法技巧上要分类施策,如对老年人多关心他的身体情况和家庭状况;对弱势群体多支持发家致富;对患病人员多讲讲医疗保险方面的知识;对残疾人多鼓励自强不息;对幼儿家庭要多介绍安全知识;对种养大户、农产品收购大户等专业户,要多关注他们的经营情况;对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要多介绍家乡的投资环境,引导他们回乡创业,带领群众一同致富。

  三要少说空话,多干实事。农民群众感情是朴实的,他们欢迎干实事、解难题的干部,不喜欢说假话、空话、套话、官话的干部。在工作中一定要注意为老百姓办实事,能在自己范围内解决的,尽快解决;不属于自己范围的,要向组织汇报,通过组织协调解决。在群众工作中,要多依靠村级基层党组织,多依靠“两委”班子,多依靠村组干部,多依靠党员和老干部,多依靠退伍战士和民兵等骨干力量。发挥他们对农村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强化网格化、信息化管理,及时收集群众的呼声和期盼的信息,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纠纷,让农民在奔小康的进程中得到实惠、看到实效,自然就增强了对党、对政府、对干部的信任。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